字體大小:

我是不是有新陳代謝症候群?身體質量指數較高者當心!

文�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內分泌內科洪薇雯醫師、蕭璧容主治醫師

王先生今年四十歲,是某家銀行經理,於今年體檢發現空腹血糖112mg/dl,三酸甘油酯(俗稱中性脂肪)196mg/dl,他身高170公分,體重74公斤,血壓138/90mmHg,中年發福之後已是一副啤酒肚身材。因體檢告知空腹血糖偏高及血脂肪代謝異常,被建議進一步至醫院診治;王先生起初絲毫不以為意,王太太因為長年照顧患糖尿病且中風臥床的公公,知道高血糖問題不容小覷,苦勸之下終於在某個週末上午將王先生帶到門診。

王先生罹患的正是新世紀文明病─新陳代謝症候群;何謂新陳代謝症候群呢?新陳代謝症候群亦稱X症候群,早在20至30年代就有學者提出,至60到70年代,更多專家明確描述此病症特徵,包括腹部肥胖、高血糖、高血壓、高血脂、高尿酸、及高胰島素等;1988年史丹佛大學雷文教授正式把此症候群歸因於胰島素抗性,也就是說身體內和胰島素作用相關的受器功能變差,使血糖無法有效被細胞利用而造成血糖升高;由於體內長期堆積這些不正常的代謝物,直接影響全身血管內皮細胞,使得血管產生病變,故導致高血壓甚至中風或心臟病。

民眾若在下列五個項目中符合任三項,就是患有新陳代謝症候群:

第一、腹部肥胖,依台灣的標準是,
   男性腰圍超過90公分,女性超過80公分。

第二、血中三酸甘油酯超過150mg/dl。

第三、血中高密度膽固醇(好的膽固醇),
   男性低於40mg/dl,女性低於50mg/dl。

第四、血壓:收縮壓超過130mmHg,舒張壓超過85mmHg。

第五、空腹血糖大於100mg/dl。


這個症候群起初很少有症狀,可能只是像王先生這樣,在健檢時意外發現血糖、血壓、血脂肪有點高,或身材有點走樣;但在未來十年內,這些人罹患糖尿病或心血管疾病的機會是正常人的七倍,而死於心臟病或中風的機率則比一般人高出二至三倍!

目前台灣物質生活豐富,一般人皆好吃懶動,若再像王先生家族史有糖尿病者,從預防醫學角度而言,一旦發現有代謝症候群這種慢性病的前兆,絕對不容輕忽,應即刻從改變生活習慣著手,少吃多動;因為適度運動和節制飲食有助於縮小腹圍、降低血糖、血壓、及血脂肪,進而減少伴隨這個症候群而來的併發症。

愈胖的人,即身體質量指數BMI(Body Mass Index,體重(公斤)/身高(公尺)2)愈高的人,患新陳代謝症候群的機率愈大;在去年2月25日於台北舉辦的第三屆亞太肥胖醫學會中,不少醫師認為應該將國內目前的BMI標準超過24為過重,27為肥胖,分別向下修正為23、25,這是由於國內資料顯示BMI超過23者引發其他疾病的危險明顯增加。如同王先生BMI值超過標準者,只要減輕體重5%,就能大大降低罹患各種文明病的機率了!


本文摘自:高醫醫訊月刊第二十五卷第六期(94年11月)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