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斑點大掃除!東方女性最在乎:後段班才現身的顴骨斑!

冬天陽光薄弱,很多婦女趁機打雷射除斑,不過臉上的曬斑、雀斑、老人斑都很好對付,唯獨顴骨斑堪稱是最難纏的對手。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兒童醫院副院長暨整形外科主任張家寧發現,結合雷射與育膚治療,以及事後保養的雞尾酒療法,才能真正去除顴骨斑

張家寧主任指出,顴骨斑不僅治療困難,術後的滿意度也很差,許多人打完雷射之後,患部反而變得更黑,因此這部分的美容常衍生諸多糾紛。據了解,顴骨斑應視為最遲發的胎記,並非一般熟知的黑斑,因為黑斑是皮膚基底層的黑色素增多,顴骨斑卻散佈在真皮纖維之間,推斷是源自外胚層的細胞。

東方女性的發生率不低,約為千分之二,根據日本的觀察,顴骨斑有逐年增多的趨勢,可能和內分泌失調,以及生活型態改變有關。青春期、婚後、產後、更年期,都是顴骨斑容易現身的階段

目前醫界使用的色素雷射有銣雅克、亞歷山大和紅寶石,其中紅寶石雷射治療的深度,對黑色素的吸收最好,是治療顴骨斑的首選。只不過顴骨母斑需用較強的能量照射,常有病人在治療之後,反而發生色素脫失,甚至出現疤痕反應,造成莫大困擾。

張家寧主任認為,用紅寶石雷射來處理顴骨斑,必須精準拿捏照射劑量以免過猶不及,除此之外,配合雷射的特殊育膚治療,也能發揮相輔相成的效果。另一方面,術後持續的皮膚保養功夫,更可達改善膚質與色素斑的最佳效果。目前結合三者的雞尾酒療法風評極好,讓許多熟齡肌膚徹底改觀。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