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避免痛風發作吃尾牙有訣竅!酒酣耳熱後一發不可收拾!

文�財團法人佛教慈濟綜合醫院台北分院 陳正育營養師

年終吃尾牙各行各業的老闆們為了犒賞員工,總會舉辦尾牙饗宴來感謝他們一年的辛勞。而尾牙宴菜單中不乏龍蝦、鮑魚、生蠔、魚翅、蹄膀。然而,在大夥大快朵頤,享受尾牙筵席之際,卻忽視了自己的身體狀況。結果,後悔總在酒酣耳熱之後,而一「發」不可收拾!

痛風發作,常好發於男性,致病的原因是由於體內的普林(或稱為嘌呤)代謝異常所造成的。普林在人體中代謝的最終產物是尿酸,當尿酸合成量過多或是排泄受阻時,體內的尿酸含量會升高,若是一旦過高(尿酸值>7以上),就會形成尿酸鈉結晶(痛風石),而沉積在關節當中,於是患者便會感到關節處疼痛不已。

★蛋白質過多 也會引發痛風

不過,人體內的普林的來源,不光只是含有普林的食物而已,當我們攝取過多的蛋白質時,體內自行合成的普林也會同時增加。

所以奉勸有痛風之虞的人,對於冬令進補的肉汁、肉湯(普林含量極高)等,也最好別多吃。再者,雖說蛋白質是人體所必需的營養素,但是過量的蛋白質反而會使體內自行合成的普林含量增加,所以蛋白質的攝取應當適量即可。

八點建議 遠離痛風

如果您早已是「痛風一族」,那麼以下的飲食建議可以幫你遠離痛風之苦:

建議一:內臟、海鮮要忌口

內臟類食材(豬肝、豬腸)、小魚乾、魚皮(白帶魚皮、烏魚皮)等,其普林含量相當高的,不利於高尿酸血症及痛風患者食用。

建議二:雞鴨、魚肉莫貪多

現代人營養過剩,常攝取過多的脂肪及蛋白質。所以要特別控制肉類的量,盡可能少吃紅肉(牛、羊、豬肉),多吃一些綠色青菜。

建議三:高湯、肉湯莫輕嚐

肉汁及高湯因經過長時間烹調,故通常含有大量的普林釋出,故千萬不宜多食。

建議四:低油、低脂沒煩惱

根據醫學研究發現,脂肪若攝取過多,將會影響尿酸的代謝,進而增加痛風發作的危險性。所以高脂肪及油炸類食物最好少吃為宜。

建議五:豆類製品適量吃

許多人以為痛風患者必須禁吃豆腐、豆漿等豆製品,其實這是錯誤觀念。這裡所指的豆製品,係指黃豆(漿)加工品,豆漿本身所含的普林量,遠低於黃豆本身,至於黃豆的普林含量,就真的比較高,建議不要食用。

建議六:飲酒加速痛風「發」

酒精會影響尿酸的代謝,而酒精濃度愈高,對肝臟及腎臟的負擔也愈大。所以尿酸偏高的人,盡可能遠離酒精飲料。

建議七:沒事喝水,保健康

適量補充水分,將有助於尿酸正常代謝。一天至少八杯水(一杯約250㏄),將其分成數次飲用,且每次不宜牛飲,最好每次不要超過500㏄。

建議八:心素食儀,最高尚

大部分高普林的食物均來自於動物性,而絕少部分是植物性的,根據國外的研究指出,葷食者的腎臟負擔是素食者的三倍,所以,若能多吃天然的素食食材,並減少葷食的攝取量,那麼將有利於痛風症狀的改善。
本文作者:陳正育營養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