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男子自行拔除刺入腳跟釘耙,傷口細菌竟作祟長達多年!

醫師呼籲:勿輕忽各式傷口細菌感染威力,以免疼痛不離身!你相信有人被鐵耙前端的釘耙刺入腳跟並自行拔除後,傷口細菌竟然能在腳跟內作祟長達15年之久嗎?

兩週前一名30多歲住在苗栗通宵的胡姓男子,因右腳跟與腳踝嚴重熱腫疼痛,在完全無法行走下,趕緊前來光田綜合醫院大甲分院的骨科求診,經X光一照竟發現腳跟部位骨頭竟已完全變白,呈現疑似骨瘤的異常症狀,光田綜合醫院大甲分院骨科鄭本岡醫師開刀切片時,才赫然發現原來是15年前的傷口未消毒乾淨,才讓細菌不斷作祟下造成骨頭和肌肉反覆發炎的情形,經徹底消毒治療後,胡姓男子終於擺脫腳跟反覆腫脹疼痛的惡夢。

胡姓男子表示,15年前在從事洋菇種植工作時,一個不小心從棚架上摔下來,沒想到右腳跟竟然不偏不倚的剛好踩在鐵耙前端的釘耙上,當時牙一咬馬上自行將刺入腳跟的釘耙拔出來,然後趕緊去診所處理傷口,當時醫師有把傷口割開並塞入一塊紗布消毒,後來傷口癒合後我就以為好了,結果沒想到這幾年來腳跟就開始反覆出現紅腫疼痛的現象。

剛開始一陣、一陣的也沒理它,後來沒想到頻率越來越頻繁,雖然有看醫師拿消炎藥吃,可是怕出現抗藥性所以也不敢一直吃。其實以前症狀來時一拐一拐的還勉強可以走動,這次實在是熱腫疼痛到腳稍微動一下就痛到受不了,才趕緊到光田綜合醫院大甲分院骨科求診,只是沒想到當年一個傷口的細菌竟然可以作怪15年。

光田綜合醫院大甲分院骨科鄭本岡醫師表示,在手術房內為患者右後腳跟開刀時,沒想到刀一開下去,腳跟與腳踝內的肌肉已呈現爛爛水水,骨頭也已呈現紅腫的嚴重發炎現象。這就是當年被刺傷的傷口細菌沒有消毒乾淨,雖然表皮傷口癒合,但細菌卻被包在內反覆作祟引發刺傷的骨頭與週邊肌肉組織不斷發炎的現象,若不注意,嚴重的話會造成骨髓炎。

所幸發炎的骨頭與肌肉組織在經過開刀徹底清洗與消毒細菌後,即可完全復原。此外,鄭本岡醫師也特別提醒民眾,千萬別輕忽徹底消毒任何大小傷口的重要性,稍有不適就應就醫診治,否則,細菌除了會反覆作祟造成身體不適外,嚴重的,縱使一個小傷口的細菌感染都有可能會要人命的。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