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奇蹟嗎?洗腎患者不必換腎,治療後脫離洗腎的危機!

洗腎患者不必換腎,也能治癒。發病時昏迷二天徘徊鬼門關的熊思危,配合醫師診治、營養師指示的飲食控制,讓腎臟功能逐步恢復,至今已有半年不再洗腎,彰化基督教醫院腎臟科張家築醫師表示,腎臟衰竭的洗腎患者,平均有百分之五左右的復原機率,但沒有時間表,因此多數患者往往因為焦急而私下服用偏方,徒增腎臟負擔,否則復原的機率可再提昇。

昨天上午十時許,彰化基督教醫院有溫馨的醫病互動,病友熊思危以致贈熊寶寶感謝腎臟科張家築醫師,讓他不必換腎,就順利脫離洗腎行列「恩同再造」,彰基則由魏志濤院長贈送有彰基院徵的對筆、彰基郵票,肯定他是位確實遵守醫護人員囑咐的病人,讓自己順利的康復,成功寶貴經驗,值得其他病友效仿。

四十三歲的熊思危表示,他原以從不曾用健保卡看過病為傲,但是九十二年九月廿三日那天,工作中覺得胸悶、口渴,不料喝水後,立即不醒人事,昏沉的意識中僅隱約聽到醫護人員向太太告知,情況危急,建議轉送彰基或秀傳等大醫院治療。

再次醒來,肚子感到強烈的飢餓感,從一位男護士口中得知,已昏迷兩天。在住院期間,張家築醫師向他說明,他的腎臟功能約剩下5%,並建議目前先選擇以腹膜透析或血液透析方式洗腎,同時告知腎臟切片檢查結果,腎臟功能有百分之五至十恢復的機率,至於何時能恢復正常功能,則沒有時間表。

熊思危表示,心理上雖然排斥抗拒洗腎,但是攸關健康與生命,不得不面對現實,冷靜的思考,血液透析必須每星期到醫院三次,每次約四小時,然而腹膜透析可以自己在家中進行,保持生活的機動性並掌控時間,可以繼續從事咖啡模具的生產開發工作,如此家庭生計才不會受到影響,因此決定選擇後者。

出院後,嚴格遵照彰基營養師的飲食衛教,要低鹽、不要喝蔬菜湯以減少鹽、水份及鉀離子攝取、同樣的排骨高湯及核果與乾果類也回絕,避免攝取過多磷離子,以及每天的肉類份量等各項飲食控制,在口腹之慾與健康的天秤上,以自己所學的工業管理,嚴格管控自己確實遵守張醫師的囑咐、落實營養師的飲食指示。

是否有尋求坊間偏方的念頭,熊思危不諱言表示,每次看診張醫師只是跟他對談、開藥,心中曾懷疑這樣能給他多少幫助,常天人交戰是否要放棄正統治療,去找偏方,直到一次門診,張醫師詢問背部的痘痘有沒有減少,頓時詫異的心想張家築醫師怎知我背部長痘痘,當晚詢問女兒才知已明顯減少,這讓他真正信服張醫師的診療。

去年初,張家築醫師在門診時說「我們嘗試將每天固定四次的腹膜透析次數減少。」首先連續三個月每天透析三次後,減為每天二次進行一個月,最後嘗試不洗腎一個月,結果體內毒素提高並出現發病初期之尿毒症狀,只好再恢復一天二次,再歷經二個月後終於成功,半年來每個月固定回診,指數都正常範圍,順利脫離洗腎的行列。

張家築醫師表示,一般腎臟衰竭的洗腎患者,平均有百分之五左右的復原機率,至於治療多久能恢復,則因人因病而異,沒有一定的時間表,但最怕的是患者操之過急,亂服偏方,徒增腎臟功能負擔,弄巧成拙喪失復原的機會。由於他配合診療並嚴格自我控制飲食,並讓醫師有組織切片掌握病情,以上是他讓腎臟功能順利復原的成功因素。


新聞資料來源:彰化基督教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