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推動「搶救菸奴大作戰」癮君子以實際戒菸來寶貝家人!

貪圖自己短暫的快活,卻是慢性謀殺身旁最親密的家人?這就是吸菸者每天不斷做的行為,彰化基督教醫院關心民眾健康推動「搶救菸奴大作戰」,呼籲癮君子以實際戒菸來寶貝家人,彰基魏志濤院長為鼓勵民眾及早戒菸,凡是二月底前報名參與戒菸的民眾,該療程的八次戒菸門診全部免掛號費。

近日立法院朝野為菸害防治法的健康捐問題,爭議不休,不論定出什麼樣的法規,最後的輸家始終是民眾,吸菸者花了銀子又賠上健康,國健局以將每天花乍看不起眼的五十元菸吸省下,投資年利率13.8%的共同基金為例,計算廿年下來的獲利是一百六十二萬多元,因此吸菸者失去這筆財富,更重要的是把自己與家人健康,一起賠了下去。

上週彰化基督教醫院在一樓大廳舉辦「搶救菸奴大作戰」,由張正權副院長及精神科邱南英醫師、胸腔科何明霖醫師、家醫科賴鈺嘉醫師與戒菸成功的計程車司機林加恭等人共同舉行誓師大作戰,鼓勵癮君子加入戒菸行列。

彰基發言人周志中醫師表示,活動的命名構想起源來自於一位的患者,當醫師告誡他健康就要把菸戒掉,脫口說出「做了近四十年的菸奴,花錢又搞壞身體,也家人怨聲連連。」為反映這句話貼切的心聲,將此次戒菸活動命名為「搶救菸奴大作戰」。

張正權副院長表示,尼古丁會引起心臟血管疾病、焦油是引起慢性支氣管炎肺氣腫等慢性肺病及各種癌症之元兇,吸菸者付出健康的代價,同時也危害親密家人,因為香菸燃燒過程會產生,吸入過程所製造的主流菸煙,及靜置燃燒的側流菸煙,而側流菸煙因燃燒不完全,產生有害氣體及致癌物質更多,是主流菸煙的廿倍,二手菸就是由這二類煙流組成,為維護自己健康、愛自己家人應儘早戒菸。

彰化市五十二歲的吳錫鎔去年五月十七日,因胸部不適咳嗽,當李建德醫師告知肺部功能明顯變差,再吸菸肺部會壞掉,毅然決定要戒掉卅年的菸癮,因為平時都躲到一樓吸菸,但是菸煙還是會向上飄,危害到在樓上妻兒,當天就丟掉所有器具。

吳錫榮表示,藥物等都是輔助性質,最重要是在於自己的意志力,下定決心不接觸吸菸親友,不踏入有吸菸的場所,同時看到前方有人吸菸就繞道而行,徹底與菸拒絕往來,八個月來相信是徹徹底底的戒菸了,因為以前聞起來認為很香的菸味,如今對他而言是臭不可聞,回想當初對香菸的喜愛,實在是有些不可思議。

林加恭是在彰基排班的計程車司機,他表示,因地緣與彰基醫護人員接觸頻繁,對菸害有更深入的了解,響應彰基推動的戒菸運動,去年戒菸成功後,神清氣爽,身上不再殘留菸味,載運患者與家屬時,不再聽到令人尷尬的抱怨聲,回到家中女兒也會主動的擁抱撒嬌,戒菸讓自己拾回健康,更是展現愛家人的實際行動。


新聞資料來源:彰化基督教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