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血便!怎麼辦?別漠視很多人平日可能遇到的問題…

文�嘉義榮民醫院直腸外科 方川尹醫師

血便,是很多人平日可能遇到的問題。通常,大部分的人在初次發現血便時,常會驚慌失措。有的人因此隱疾諱醫,而錯失了治療的良機;也有人不循正當的醫療途徑而求助於民間偏方祕藥,因而延誤病情。更有人雖已求助醫療院所,但因找錯科別,而發生診斷錯誤的情形。諸如此類,實在多不勝舉!

事實上,血便並不可怕,可怕的是延誤病情,造成遺憾。當你發現自己有血便的情況時,切莫驚慌。首先你應該觀察自己血便的情況,比如顏色、形狀及出血量的多寡。然後,你應該求助於專精消化道之專科醫師,如腸胃科或大腸直腸外科的醫師。於就診時,應將血便的情況詳細告訴醫師,使醫師能有初步的了解。接下來,醫師便能根據你的描述,判斷可能的出血原因,進而採取適當的診斷步驟。

一般而言,血便的可能出血來源不外乎:上消化道出血、小腸出血或大腸直腸肛門出血。根據國內外文獻報告指出,上消化道出血約佔出血來源的百分之二十五,小腸出血佔百分之十,而大腸直腸或肛門出血則佔最高比例,約百分之六十五。一般而言,上消化道出血往往較為凶猛,出血量較大,容易造成出血性休克;而下消人道出血,則較輕微且容易自行停止。

話雖如此,但下消化道的出血,往往極可能由惡性腫瘤出血所引起,所以絕不可輕忽。如同一般人的觀念,會認為血便大概是痔瘡所引起,卻忽視了大腸直腸癌的可能。在我們的臨床病例中,我們已發現多位在他院診斷為痔瘡,卻久治不癒的血便病人,在本院接受大腸鏡及切片檢查,最後證實為直腸癌。因此,當你有血便的困擾時,千萬不可輕視它,極積就醫,求助合格及受專門訓練的醫師是很重要的。

血便常見的原因

根據文獻報告及臨床經驗,上消化道出血原因不外乎消化性潰瘍急性發炎腫瘤;而下消化道出血的原因,最常見的莫過於痔瘡肛裂等肛門疾病,其次是大腸憩室疾病,再其次是大腸息肉惡性腫瘤。其他較少見的原因包括潰瘍性大腸炎、缺血性大腸炎及放射性大腸炎。

值得一提的是,大部分的原因,一經診斷,只要病人與醫師充分合作,幾乎全可治癒。甚至惡性腫瘤如大腸癌、直腸癌,接受外科根除性手術,第一、二期癌症亦可治癒。而第三期癌,接受手術加上化學治療,也可以有很好的存活率。因此,當醫師宣佈你得了大腸直腸癌時,千萬別萬念俱灰,放棄治療。因為大腸直腸癌幾乎是所有惡性腫瘤中,手術治療效果最好的一種。

血便的診斷

至於血便的診斷工具,以目前醫療科技的進步,內視鏡檢查(包括肛門鏡、乙狀結腸鏡、大腸鏡、胃鏡)無疑是最準確快速的診斷工具。當然,內視鏡檢查所帶來的不舒服感常令病人卻步,但目前藉由醫師操作技巧之純熟,相信可使病人的不舒服降至最低。另外,腸繫膜血管攝影術,核子醫學檢查,也是醫師常用診斷血便的工具。特別是內視鏡無法觸及的部位,比如小腸出血,即可藉助這兩項診斷工具而得到正確的診斷。

最後,要告訴大家的是:造成血使的原因,雖然大部分是良性疾病所引起,但仍有少部分是由惡性腫瘤所導致。而早期的大腸直腸癌是可治癒的,並非絕症。因此,當你有血便的症狀時,切莫輕忽拖延,以至延誤病情,造成遺憾。早期診斷,早期治療將使你的病情獲致最好的治療效果。一般醫院的大腸直腸外科、腸胃科均有完善的內視鏡設備,訓練專精的專科醫師,若你有血便的困擾時,不妨多加利用。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