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中藥輕鬆喝「血脂大掃除」春節將屆體脂肪趁早踩煞車!

春節將屆,一項健康數值的變化應該受到重視。臨床上發現,許多患者的血脂、血糖或血壓值,在年節過後都會明顯上升,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蔡嘉一建議,趁早備妥中藥降脂茶飲,以便在享受大魚大肉的同時,能兼顧降血脂並解油膩

蔡嘉一醫師指出,國人對高血壓和高血糖的威力多有所知,也勤於自我監測,但對高血脂的後遺症較缺乏警覺。事實上,高血脂引起動脈粥狀硬化的問題,越來越受到醫界重視,尤其當病情惡化,轉為心肌梗塞或腦中風時,可謂茲事體大。

然而動脈粥狀硬化通常不會出現症狀,因此常被一般人忽略,更不會警覺到血脂濃度上升,其實是動脈粥狀硬化的重要危險因子。國人十大死亡原因的前四名中,除了癌症以外,都和動脈粥狀硬化有關,因此及早控制血脂,就比較能和冠狀動脈性心臟病、中風和周邊血管疾病保持距離。

問題是,面對滿桌豐富的年菜,加上寒冬低溫,很容易讓人大快朵頤,而將健康守則拋諸腦後,難怪過年後的抽血結果總是不理想。蔡嘉一醫師說,與其事後追悔,還不如防患未然,運用中藥來調整脂濁,讓血脂不至於累積,進而降低動脈粥狀硬化的可能。

有高血脂病史的患者固應如此,平時少動多坐,容易有飯後腹脹難消、肩頸緊硬酸痛者,也有很多人血脂高而不自知,更應注意調理。該院進行降脂茶效果的臨床研究已有一段時間,在在證實其功效不凡,山楂、何首烏、女貞子、決明子、丹參、蒲黃等中藥材,確可抑制血脂。

話說回來,降脂茶固然有踩煞車的功效,如果食物本身也控制得宜,高血脂的問題會更單純。蔡嘉一醫師認為,理想的年菜料理,應該是低油、低鹽、低糖、高纖維,加上適當的熱量。

譬如搭配蔬菜水果、全穀類、豆類等來攝取纖維素,或是利用醋、檸檬、蕃茄等味物質來增添食物風味,降低鹽、糖和油脂的攝取量,具同樣效果的還包括洋蔥、海帶、香菇、香菜、蔥、薑,以及八角、茴香、肉桂、當歸等中藥材。


新聞資料來源: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