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更年期健康年菜全家同享用,今年的除夕團圓飯不一樣!

過年快到了,如何滿足家中老老少少的嘴,是媽媽最傷腦筋的一件事。門諾醫院黃金歲月更年期俱樂部與營養科特別在春節前夕共同合作,製作更年期適合的年菜,讓更年期的媽媽可以安心食用,家中老少也可以一同來享用。

更年期俱樂部每月都有固定的聚會,目前共有80多名會員,莊秀娟會長表示,為了讓媽媽們能在過年時,做出健康又美味的年菜,特別與門諾醫院營養團隊合作,由營養師提供更年期年菜的作法及適合使用的食材,再由會員們在家中製作,帶至活動現場供會員們試吃。

此次更年期年菜共有七道,分別是五福臨門(什錦豆皮卷)、雙星報喜(彩椒蟹)、青春露(糖蘆薈)翡翠呈祥(銀杏香菇燴芥菜)、金色年華(黃豆海帶燒)、泰式涼拌雞絲及養生大餅。

製作五福臨門的林淑玲表示,這道菜是由紅羅蔔、白羅蔔及小黃瓜,再用豆皮將材料包在一起製作而成,雖然製作要耗費不少時間,但是相當的美味。而青春露更是現場媽媽們的最愛,沒幾分鐘就被一掃而光,製作者黃香蓮表示,青春露是使用剝皮蘆薈加上冰糖熬煮五個小時,是富含纖維質又可口的點心。

門諾醫院鐘慧珍營養師表示,更年期年菜除了媽媽適合食用,也適合家中有老人的家庭,如泰式涼拌雞絲這道菜,就適合年紀大、有心血管疾病的人吃,因為吃起來不油膩,而且可以利用吃不完的雞肉來製作,就不會造成年菜過剩的情況發生。鐘慧珍也強調,金色年華這道菜是由黃豆做成,有痛風的民眾並不適合食用,千萬要注意。

會員們在試吃的過程中,也彼此分享做菜的心得,雙星報喜這道菜,是由莊秀娟會長製作,她說明製作這道菜的原因,是希望家人在過年期間能吃到較清淡的食物,對身體健康也較有幫助。門諾醫院期待透過更年期年菜的示範,讓媽媽們有更多健康概念,不要到了過年都是大魚大肉,而能依照門諾營養團隊的指導,做出符合健康又美味的年節菜餚。

(編按:更年期年菜食譜將於日後提供網友上網下載)


新聞資料來源:門諾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