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據統計青光眼為全世界第二大致盲原因,僅次於白內障!

一般人可能只知道青光眼患者通常沒有明顯症狀,必須視神經嚴重損傷甚至失明時才會發覺;卻不知青光眼為何無法被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因此,直至今日,「青光眼」仍被視為視力的隱形殺手!

那什麼是青光眼呢?台北長庚紀念醫院眼科部青光眼專科陳賢立醫師指出:根據統計青光眼為全世界第二大致盲原因,僅次於白內障。青光眼不是單一的疾病,而是用來描述一群由不同原因與致病機轉的疾病組合名詞,其共同的特徵為視神經因為無法承受本身眼內壓力(通常為眼壓升高),而造成不同程度之病變,且合併有視野缺損或喪失等的連續性現象。

因此眼壓測量是診斷青光眼的必要因素。而過去的眼壓計測量結果必須倚靠物理公式進行校正,而物理公式的參考數據則是健康人群的平均角膜厚度,結果顯示厚角膜可致眼壓測量值偏高,薄角膜則使眼壓測量值偏低。因此角膜厚度引起的眼壓測量誤差,才會導致青光眼病患可能無法早期發現,造成視力持續的缺損!

三軍總醫院眼科部主任呂大文及戴明正醫師也針對各種眼疾病患所做之角膜厚度與眼壓測量研究指出,PASCAL動態輪廓眼壓計相較於臨床廣泛使用之氣膜式眼壓計在眼壓測量上較不受角膜厚度影響。藉由DCT使眼壓精準呈現,讓青光眼不再成為視力的「隱形」殺手。

科林公司陳炳義總經理提醒大家年齡超過40歲者,一百個成年人約有兩個人會罹患青光眼,因此一定要注意並且追蹤自己的眼壓。陳賢立醫師更建議:任何人被發現有不正常的高眼壓時,都應及早就醫,做進一步完整的檢查。疑似青光眼患者應該每隔三個月定期回診。理想狀況是超過四十歲的人,最好每年檢查一次眼睛。

動態輪廓眼壓測量技術及PASCAL DCT的引進,相信一定會成為眼科醫師最佳的眼壓測量工具,大幅提升眼科醫療品質,同時希望透過積極提倡全民定期測量眼壓,讓患者能更重視「知」的權利,細心呵護自己珍貴的「靈魂之窗」!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