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什麼?胃病也會咳嗽?夜晚臥睡時咳的更厲害則要小心!

文�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院區 蔡沛芳中醫師

大多人一聽到咳嗽,第一直覺就是:「感冒了。」咳的久一點,就會想是否氣管不好或是肺虛,甚至有些人會想到肺結核。其實,除了呼吸系統的毛病會造成咳嗽之外,胃食道逆流也是會讓人咳嗽的一個原因。

林太太,懷孕四個月,無感冒証狀,近一個月總覺喉嚨癢,一癢就咳個不停,夜晚臥睡時則咳的更厲害,但因不敢吃西藥,故前來中醫就診。

經初步診察後,給與香砂六君子湯以和胃健脾,酌加理氣降逆藥,服用一週後,咳嗽已改善五成,再加以甘露飲清胃熱滋養胃陰服用一週後,咳嗽尚餘兩成,且証狀已緩和許多,夜晚睡眠也較香甜。

【胃食道逆流】定義如何

正常食物吃下去是從嘴→喉嚨→食道→胃一路順著下去的,食道和胃之間有一個賁門括約肌,這個括約肌通常是收縮著的,只有吞嚥、打嗝、嘔吐時才會張開,所以正常是只讓食物下去不給上來的。若胃內的食物或消化液向上逆流時,就是所謂的「胃食道逆流」,証狀則因人而異,除了賁門括約肌較鬆弛或局部結構異常、肥胖的人、孕婦都是好發族群。較常發生於飯後、平躺、吃了油膩、過甜或過辣等刺激性的食物。

【胃食道逆流】有何証狀

有些人雖然胃酸逆流入食道中,但完全沒有感覺或只覺得肚子悶脹的、吃東西消化不良的感覺,但胃口排便都正常。或有胃酸逆流到喉嚨或口中時,因胃酸刺激喉嚨而發癢,一癢就咳,尤其是躺下更明顯。典型的會上腹部心窩處有燒灼感,即俗稱的「火燒心」,而有的人則會嘔吐酸水、打嗝、脹氣…等。

【胃食道逆流】中醫的治療方式

中醫典籍中的:「火逆上氣,咽喉不利。」「胃不和則臥不安。」就是指由胃食道逆流造成的咳嗽。針對胃食道逆流所造成的咳嗽,就要針對腸胃來進行治療,依不同証型體質而分別治以和胃降氣、芳香化濁、清瀉胃熱、化濕醒胃、益氣健脾和胃,並了解其生活飲食習慣,是否有容易引發胃火,造成胃氣不和而上逆的因素。而孕婦因為懷孕胎兒上頂到胃,造成局部結構暫時改變而使胃酸逆流。

▲哪些事項容易造成胃食道逆流?
1吃完飯馬上躺下。
2煙、酒、咖啡會影響胃酸分泌及賁門功能。
3高脂、高熱量的食物會減慢胃排空。
4彎腰(特別是飯後)、過緊的腰帶、褲子、體重過重、婦女懷孕。
5腹部壓力增加。

▲日常生活裡改善証狀的方法:
1少量多餐。
2不要吃宵夜。
3少吃液態流質食物。
4少吃甜的、油膩的、炸的、辛辣的等刺激及不易消化的食物。
5吃完東西散步十分鐘,不要馬上躺下。
6睡時床頭墊高。
7避免過緊的腰帶、褲子。
8肥胖者可減重。
9避免抽煙喝酒。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