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國際SOS載送罕見主動脈剝離病患成功搶救台商性命!

【個案說明】現年53歲,曾任兩屆美容材料公會理事長、赴大陸廣州經商的詹文筆先生,於今年1月7日凌晨發病休克,經送佛山中西醫院無法醫治,再轉送廣州第一人民醫院診治,並碓定為「主動脈剝離」,而第一人民醫院初步治療後,詹先生的情況持續惡化,意識陷入昏迷、甚至下肢癱瘓,院方經過幾次會議後,告知家屬,病人的狀況相當危急,但該院沒有能力進行任何積極的手術治療,最後經家屬與國際SOS緊急救援組織連絡,該組織因詹先生病情嚴重一度遲疑,家屬的努力是否值得,但經家屬極力堅持下,才完成了這趟該組織最艱困的救援任務。

動脈血管壁有三層,主動脈內膜因粥狀硬化等原因變得脆弱,如果血壓控制不當,血壓昇高,致使主動脈壓力變大,造成主動脈內膜剝裂,血液會穿破內層到達外層,若持續剝裂,血管壁變薄,病人隨時可能因為大出血致死;據統計,至少50%的患者,可能於病發48小時內死亡

詹文筆先生,於1月6日啟程赴大陸廣州參加公司的尾牙宴,由於台灣與大陸氣候的溫差,當天至下榻的休息處,突然有一直想吐的感覺,於今年1月7日凌晨發病休克,經送佛山中西醫院無法醫治,再轉送廣州第一人民醫院診治,並碓定為「主動脈剝離」,而第一人民醫院初步治療後,詹先生的情況持續惡化,並且1月8日意識陷入昏迷、甚至下肢癱瘓,而且也傷及腎臟,全身浮腫成一倍大,必須洗腎才行。

原本院方答應要手術,但經過相關檢查後,院方也經過了幾次會議,仍告知家屬,病人的狀況相當危急,但該院沒有能力進行任何積極的手術治療。心急如焚的家屬,一直不願放棄救治的希望,雖然詹先生的家屬及子女皆已赴大陸,如果情況不樂觀至少可見上一面。

家屬在1月10日晚上輾轉聯絡上振興醫院心臟小組,並花了數小時將病患的資料E-mail傳回來,心臟小組在瞭解病人狀況後,對這原本應是刻不容緩,需立即處理的病患,卻遠在隔海的對岸,也只能盡力給予經驗上的協助。家屬後來請求國際SOS緊急救援組織的幫忙,由於該組織沒有載送過如此嚴重的病患,且起飛與降落氣壓的不可控制,一度遲疑,在家屬極力堅持下,才完成這趟救援任務。

振興醫院心臟血管內科馮安寧醫師及加護病房護理長陳慧君兩人更用自己的休假時間,帶了大批的藥物親赴大陸廣州,1月13日經由二趟救護車接駁至澳門機場,劇烈的晃動會危及病患的性命,因此短短的一個小時路程就花了四個多小時才到,再透過國際SOS緊急救援專機,但在將病患由升降機送上飛機也足足花了一個小時的時間。

由於病人已呈現呼吸衰竭,在機上使用了呼吸器維生,並且為了維持血壓的穩定,使用了升壓劑,飛機在中正機場落地後,將病人快速以救護車接回至振興醫院,由心臟醫學中心的負責人魏崢主任緊急進行主動脈剝離手術治療。

詹先生血管剝離破裂的位置在主動脈弓,甚至還併發了頸動脈及腎動脈的剝離,這樣嚴重的情況是很少見的,而且以往一旦引發了主動脈合併頸動脈剝離的情況,通常是放棄醫治的,更何況是多重的動脈剝離,心臟外科團隊因此利用人工血管進行主動脈弓置換手術,經過七、八個小時的緊急手術後,病人術後況狀穩定、恢復良好,行動自如,也不用再洗腎了。

首次台商在大陸因緊急「主動脈剝離」病症,藉由國際SOS救援組織成功運送回台治療的案例,包機費用總計花費七萬零五百美元,約合台幣二百三十多萬元。而詹先生在大陸六天沒有手術的情況下的醫藥費就高達二十四萬,但在台灣接受手術治療才花費了幾萬元。

因此,振興醫院心臟醫學中心魏崢主任提醒民眾,平常應多注意身體,定時就醫檢查,尤其有高血壓病史者,在出遠門時,更要注意天冷氣溫的變化,血壓一旦昇高,就容易造成腦溢血、心肌梗塞、主動脈剝離等心血管的病變。


新聞資料來源:財團法人振興復健醫學中心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