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健檢e櫥》可怕的健康殺手:莫忽視自律神經失調症!

文╱郭育祥診所 郭育祥醫師

自律神經失調症以往因缺少了精密的檢查只能依症狀,而無法了解到底自律神經出了什麼問題,而使患者不停的受不當且不需要、甚至有危險的檢查,但最後結果均正常或僅是輕微異常,應不致造成任何病痛。但患者的病痛是實際存在,這往往造成患者更加無助,更加痛苦。就長期而言對患者的健康是一大殺手。到底什麼是自律神經?什麼是自律神經失調症?以及目前有哪些治療方法?

人體要生存必能適應環境,比如能吃東西、能休息、睡眠保存體力,能在危險時避開,就是所謂外在的平衡,而內在的平衡包括了適當的呼吸、心跳、血壓、胃腸蠕動、內分泌系統、免疫系統等。而負責這些內外在平衡的重要系統就是自律神經。

簡單而言,自律神經分為兩大類:一種是交感神經,它負責一個人在有危險時身體啟動必要的機能、必要的機制,包括使瞳孔放大以便看清楚遠處以利逃生、心跳加速以利血液循環、呼吸加快加深以便有更多的氧氣、肌肉緊張以利隨時可能需逃走或作戰。全身消耗了大量的能量會產生熱量,因此會出汗而加速散熱,當然保持警覺、注意週遭環境的能力也會加強;就如同警報器其敏感度加強。另一種是副交感神經,作用和交感神經相反,負責讓一個人能休息、保存體力、進食、睡眠,當它作用時都恰好和交感神經相反

如此一個人才能維持動態的平衡,就如同汽車有油門也要有煞車一樣,油門和煞車必須配合的好,車子才會走的順,一台正常行駛且定期保養的車可以開到30∼50萬公里,運將朋友的車多的是,但反觀賽車手的車呢?能跑一千公里就偷笑了。身體也是如此,當交感神經及副交感神經不協調就好比油門、煞車不協調一般。自律神經失調症就是讓患者難過,失去快樂,讓患者的身體提早失去健康。

自律神經失調症是全身性,因為全身均有神經系統的分佈,絕大多數均為交感及副交感之間協調而成的(汗腺只有交感神經的作用),所以上述筆者在解釋交感及副交感神經作用時,大家應該會了解失調會有哪些症狀,諸如頭昏、頭痛、記憶力差、口乾、胸悶、心悸、腸胃病及睡眠的障礙,當您每個項目都有一些症狀時就要小心了。

筆者特別提出失眠為例,要好的睡眠必須交感神經能放鬆,所以太多的煩惱、生氣會加強交感神經的作用,咖啡等興奮交感神經的物質會影響睡眠品質。要睡眠,副交感神經也需要發揮它的作用,但往往長期(二週以上)失眠的人,因自律神經調節的失常已變成常態,再如何努力也是無法入睡,越想快點睡著卻越擔心睡不著,而更睡不著,如此惡性循環。自律神經失調症可怕的地方,往往患者十分痛苦但就是沒人能告訴他到底怎麼回事,或是只是告知是自律神經失調,卻沒有任何檢查可以確定,只能猜測。更不要說目前絕大多數自律神經失調患者所接受的治療,只是吃些鎮定、抗焦慮劑。

許多人認為自律神經失調只是太緊張沒什麼,筆者深不以為然,說這些的人,不僅是對自律神經失調症不了解,更不能感同身受,一個失眠的人,鄰居告訴他安眠藥吃多了不好,害他一整晚沒睡難過的要命,但鄰居呢?呼呼大睡,才不在乎你有沒有睡,無法體會當事人的感受。因此自律神經失調的人最苦,因為別人認為你沒事,不僅是別人,甚至連許多醫師也會認為你沒事,但受苦的是患者啊!

目前筆者已由國外引進全套的自律神經分析儀,可藉由心律改變率HRV,以及輔助的生理回饋,而正確評估自律神經的功能進而治療,正確的診斷加上治療,百分之九十五的患者均可痊癒。
本文作者:郭育祥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