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健檢e櫥》老年人泌尿道常見障礙:談前列腺肥大症!

在現今對於健康的觀念中,民眾的需求不僅是「活著」,更要活得有品質,在此前提下,柳營奇美醫院泌尿科鄭哲舟主任呼籲老年人關注自己的泌尿道健康,勿將排尿障礙當成自然老化現象。以男性老年人而言,最常見問題為前列腺肥大,而50歲以上的男性約五成有此問題,80歲以上者更高達九成

前列腺,也稱做攝護腺,是男性才有的器官。它位於膀胱的出口,包圍著尿道。一般而言出生後的生長大致上緩慢而穩定,青春期時增生達到成人的大小,不大於20公克,之後保持在穩定的狀態,年過四十五歲後,前列腺會再次隨著年齡慢慢變大。有些人是到醫院做健康檢查時才被告知,有些人是因為前列腺的症狀而來求診。

臨床上發現前列腺有長大時,包含良性與惡性的情形;良性的肥大叫作良性前列腺增生(Benign prostatic hyperplasia;BPH);若前列腺內還含有不等比例的惡性的分化,也許3%、10%、50%、80%,就是前列腺癌(Prostatic cancer;PC)。兩者在泌尿方面產生的臨床症狀一樣,包括頻尿、尿急無法忍、夜晚需起床上廁所、尿流慢、尿流中斷、解尿需用力、解尿後有解不乾淨現象等,因此,當老年人出現這些現象時,千萬勿將之當成正常老化現象,務必尋求泌尿科醫師協助。

基本上,當發生良性前列腺增生引發的症狀時,只要處理得當,並不太危害生命,但若缺乏適當處理,除了造成生活品質的變差之外,更可能進一步惡化形成尿滯留而影響排尿。若能早期發現,經醫師指導改善生活型態並進行觀察,包括:規律的生活,白天適當的喝水,讓膀胱有好的漲、縮,減少晚上水分的攝取,避免在夜間喝刺激性飲料(酒類、茶、咖啡、巧克力等),同時每年要做一次身體檢查,評估身體及前列腺的變化,必要時再予藥物治療、手術、雷射等。

鄭主任進一步建議,當成為銀法髮族時,雖然前列腺的肥大可能會有生活上困擾,但那也是一種福氣!年過五十歲,除了需對自己健康提高警覺外,每年都應接受例行的健康檢查,聽從醫師的建議,信任現代的醫療。希望上了年紀的人,活的久,也要常常保持心情愉快而快活自在。


新聞資料來源:柳營奇美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