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魚油中的脂肪酸有益胎兒!孕婦「吃魚」比不吃魚好嗎?

文�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主治醫師 彭玉章

魚含有的Omega-3脂肪酸可能比我們現在了解的更重要,它不只是熱門的健康食品而已,可能像很多維他命及碘、硒等無機礦物質一樣,是很重要的營養素,尤其是站在保護兒童的立場。

根據英國經濟學人雜誌二○○六年的報導,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西伯倫博士和英國布里斯托大學哥丁博士在倫敦舉行的腦化學及人類營養學會發表的研究顯示,懷孕婦女飲食中的Omega-3脂肪酸的含量會影響孩子的智力、精巧動作及反社會傾向

哥丁博士的研究是從十五年前開始,共收集了一萬四千名懷孕婦女及其子女的資料,經研究分析發現,在懷孕期間吃最少量的Omega 3脂肪酸的婦女,其小孩的文字智商比平均值少六點。然而美國目前的飲食建議是希望孕婦少吃海產,以防胎兒暴露微量的甲基水銀,傷害到腦部。矛盾的是,如果不吃魚,這樣Omega-3脂肪酸就會吃得少。

但是這項研究發現,吃魚的好處超過水銀的風險,暴露在最少量甲基水銀的小孩文字智商反而較低。

研究發現,在小孩三歲半時候測量,那些在懷孕期間吃最多Omega-3脂肪酸婦女的小孩,對精巧動作的表現最好;而少吃Omega-3脂肪酸婦女的小孩,則發現有較高的病態社交互動情形,例如無法交朋友等。

但是,對這個研究的解讀也要小心。雖然這項研究有所謂「劑量—反應」的相關曲線圖現象,也就是說,吃越多Omega-3脂肪酸,效果越好,但是有相關,卻不必然有因果關係。

也有其他的研究顯示,Omega-3脂肪酸對成人行為的影響,例如Omega-3脂肪酸補充品可以降低暴力酗酒者的生氣程度。二○○○年加拿大對於小豬的研究發現,如給予Omega-3脂肪酸補充品,可以使小豬的腦部額皮質的多巴胺與血清胺加倍,而血清胺的工作之一就是聯絡腦部額皮質(即推理發生的地方)與腦部邊緣系統(情緒反應的所在)。這可能是Omega-3脂肪酸對行為影響的機轉。因此孕婦吃魚還是比不吃魚好!


新聞資料來源:臺北市政府衛生局
       此文原載於2006年2月9日自由時報健康醫療版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