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福建出現第11例人類禽流感個案,台灣人做好措施沒?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於二月八日晚上九時接獲由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傳真通知,在福建省漳浦縣確診一例26歲女性農民感染禽流感病毒(A/H5N1)。經該局直接與對方聯繫確認,依據傳染病防治法第七條發布此一國際疫情。

該局也在今晨會議研判分析後,認為雖然依據世界衛生組織建議的防治措施,我國可以不需加強目前的防疫作為,但是因為中國此次疫情發布距病患發病28日後才確診通報,比世衛組織要求的15日內延遲,且在福建地區仍然沒有發現禽類感染禽流感的疫情,所以衛生署將與農委會、陸委會及海巡署等政府部門聯手加強金門地區的防疫措施,也將要求該局第一分局與金門縣政府配合政府相關部會執行下列措施,包括:加強小三通邊境檢疫、金門禽鳥類監測、防堵走私、加強演練疑似新型流感病人檢驗、收治、轉診、後送等措施。

這是中國通報的第十一例人禽流感病例,為26歲女性農民,福建省漳浦縣人。患者一月十日發病,臨床有發熱、肺炎表現。禽流感病毒(A/H5N1)核酸陽性。二月八日,患者發病後急性期和恢復期血清進行檢測,禽流感病毒(A/H5N1)中和抗體呈四倍以上增高,目前患者病情平穩。

由於此次大陸疫情仍為侷限性的人類禽流感個案,未發現有效性的人傳人情事,所以依據我國「流感大流行防制作戰動員及準備計畫」仍然維持目前零級措施。該局呼籲民眾,如過年期間有赴福建地區旅遊、洽公,且有禽鳥接觸史者,若出現發燒與類流感症狀,應戴上口罩馬上至醫院就醫,並告知醫師有旅遊史及接觸史,接受檢查及治療。

面對禽流感疫情,政府已經做好各項防制措施,然而,防範流感大流行,除了政府採行各項防治措施及進行衛教宣導外,民眾的配合與遵守將是最大的助力,疫病防治需要您我共同努力。

行政院衛生署副署長陳再晉關切金門「小三通」防、檢疫業務,表示金門「小三通」是兩岸民眾進出之重要管道,防疫工作十分重要,對疾病管制局在金門「小三通」的各項檢疫措施,包括:紅外線體溫監測、以及相關檢疫流程及措施。面對禽流感疫情,政府已經做好各項防制措施,「小三通」檢疫措施也十分綿密,籲請國人安心。

副署長再一次呼籲全國民眾,中國大陸疫情仍為侷限性的人類禽流感個案,未發現有效性的人傳人情事;再者大陸之疫情十分不明朗,前往大陸旅遊、洽公、探親民眾,務必注意個人之衛生習慣,避免接觸鳥禽類動物,在返回國內後,實施自主健康十天,若出現發燒與類流感症狀,應戴上口罩馬上至醫院就醫,並告知醫師有旅遊史及接觸史,接受檢查及治療。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