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不用到紐約,台灣也有專責提供精神障礙者工作訓練∼

台灣也有提供精神障礙者工作訓練與交誼活動的地區,『活泉之家』就是全世界最具代表性及影響力的社區精神復健服務模式之一,目前全世界有30個國家的400個社區精神復健機構,遵行活泉之家的模式,推展以病友為中心的復健哲學,採行以Clubhouse(俱樂部之家)的營運方式運作。

活泉之家營造一個有助於復原的環境,讓社交與職業功能受損的病友重新獲得信心與技能,朝向豐富且有意義的生活目標邁進。『活泉之家』的信念是:

一、相信即使是最嚴重的精神病友,也有貢獻的潛能,需要工作人員鼎
  力協助其發掘它。
二、相信工作(尤其是有給職)是人生命中重要的動力來源;所以,工
  作是活泉之家服務模式的中心。所有活泉之家的活動都被轉成為其
  工作歷練,藉以建立其自信心。因此,活泉之家向精障者保證,均
  有嘗試一般性職場的工作機會。
三、相信人都有與他人交往的需求,因此,活泉之家提供一個可提供精
  障者放鬆、身心及社交支持的場所。

        (行政院衛生署研究員蔣竹雲91.10.27考察報告)

我們期待仁愛院區的仁愛『職業復健轉銜中心』是美國紐約的『活泉之家』!它會是臺北市精神疾病穩定之病友,持續藉由職業復健為主要復健內涵的活動場,也會是外出就業的精障者尋求友誼與休閒的聚會廳。在這裡他們可以找到自信、找到伴,在這裡他們可以不用掩飾與畏懼的與病友及一般人互動,這裡是一個他們可以讓心自由的家。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精神科「工作訓練就業輔導組」於民國88年度起接受台北市政府勞工局「身心障礙者就業基金」的經費補助,以及在市立聯合醫院張珩院長、仁愛院區翁林仲院長、精神科許豪沖主任等長官的指導與支持下,陸續於院內建構『心靈舖子』咖啡屋、『心靈舖子』鮮果吧、『心靈舖子』美食坊等庇護性商店,更於民國九十五年度一月份,成立仁愛『職業復健轉銜中心』,提供精神障礙者有一職業能力強化及人際互動的活動場。除了工作訓練服務,職業復健轉銜中心亦將持續?精神障礙者提供有給職且多元的職業復健活動,同時協助外出就業之社區化支持性就業服務,讓精神障礙者創造嶄新的新(心)的希望。

仁愛院區成立全國第一所以精神障礙者就業服務為主軸之『職業復健轉銜中心』,嘗試銜接精神醫療與社區復健橋樑,將更深入社區與吻合世界潮流。目前院區具備三個正式對外營業的庇護性商店:心靈舖子咖啡屋、心靈舖子鮮果吧與心靈舖子美食坊。康復後的精神障礙者可以透過庇護性商店的實習訓練,學習工作態度與技能,回歸社區擁有一份工作。透過庇護商店的訓練,可與社區居民有第一線的接觸,讓久居家中的精障者可以以工作者的身份與大眾互動,也讓對精障者存在特殊印象的民眾,透過消費者與被消費者的過程,來認識不同樣貌的精障者。

仁愛院區職業復健轉銜中心預計於02/15、6/21、10/25,陸續舉辦一系列的「心靈舖子就業列車」─透視精障者庇護工作場一日遊的交流活動,讓有工作動機及就業意願的精神障礙者及家屬,可以了解本院區職業復健模式,進而協助精障者跨出家門,勇敢面對人群,達成就業目標,成為一具足產能與能獨立自主生活的工作者。

歡迎15歲以上,具參訓或就業意願之精神障礙朋友與家屬報名參加(領有身心障礙手冊者優先),報名專線:(02)2709-3600轉5113、5114。舉辦地點:臺北市仁愛路四段10號,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護士宿舍一樓職業復健轉銜中心。


新聞資料來源:市聯醫院仁愛院區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