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掌握口腔健康成為職場贏家!零至百歲管理規劃正流行!

文�樂安醫院牙科主任 李銘芝醫師

經由對成長發育各個階段的了解,來確保我們一生口腔顏面的健康和過去的風采。「胎兒期」母親懷孕的第六個週乳牙的牙胚就已開始發育,在第五個月時乳牙門牙開始形成,因此在母親懷孕期間的健康狀況和營養,如發燒、脫水、藥物使用或不均衡會影響小孩出生後牙齒一生的健康。

「新生兒0∼1歲」口腔的知覺開始成熟。
營養的攝取、是否發育正常,整個組織先天異常的長期發現和矯正,以及乳牙的萌發,均應注意。

「乳幼兒1∼3歲」對於齲齒的預防。
糖分攝取的減少,規律性的咀嚼,足夠硬度纖維和營養的健康食物的選擇,對味覺和腦部發育的促進有很大的幫助,偏食和不良習癖的改正,刷牙以及清潔習慣的養成,對一生有很大的影響,每三個月的定期檢查,以及兩歲半起至青春期每半年塗氟也是很重要的工作。

「幼兒期3∼6歲」自行正確刷牙的習慣。
塗氟和間隙早期脫鈣預防填塞,對齲齒的預防均有很大的幫助。

「少年期6∼15歲」骨骼性齒顎顏面異常的防止和治療。
早期顎口腔顏面成長,發育與齒列萌發之誘導,和齒列矯正等齒列咬合的確立,換牙之混合齒列期口腔衛生的維護、不良習癖如偏側咀嚼,咬手指弄舌癖、弄唇癖以及口呼吸的問題均應徹底解決,同時也應注意發音是否清楚。

「青春期15∼20歲」口臭社交及牙齒的排列問題。
牙肉的形態顏色的異常,智齒的萌發和埋伏齒的問題,顎關節疼痛,顎骨齒列之發育的繼續觀察。

「青春期20∼40歲」牙週病的預防。
口腔定保養與治療,婚前和懷孕期之檢查與維護,及年長後之自信、咀嚼疼痛不適,牙齒顏色、排列,唇形、嘴形、美觀與影響社交行為之注意。

「壯年期40∼60歲」保有健康。
而自信的笑貌、正常的咬合,外貌的恢復,咬合崩壞的防止,是否有牙疾影響咀嚼發音,在同年齡層的親友中,是否屬於健康的部份,是否有顎關節、後頸、肩背和偏頭痛的困擾,是否有全身健康的問題,下半臉是否有變成嘴角下垂、口唇左右上下不對稱,如果有,均是咬合崩壞的徵兆。

「老年成熟期60歲∼」對人生的規畫。
要能自在地享受,對食物和語言的表達均能勝任愉快。健康的牙齒是均衡營養攝取,防止腦部心智退化和晚年生活品質的最大保障。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