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脫皮脫不完「兩腳一手皮癬病」讓你忽略它的傳染性!

罹患皮膚病確實讓人很苦惱,不僅影響外觀,有時剝落的皮屑也會傳染予其他部位皮膚,所以若是身體出現異常的騷癢、脫皮或足部腳質層過厚,應尋找專業醫師診治。

一名50歲的陳姓男子,因為一隻手有脫皮、癢的現象,自行抹護手膏後症狀仍無法改善,至童綜合醫院皮膚科就醫,由甯中柱醫師診治,發現患者除手部出現脫皮、癢的症狀,他的雙腳亦有嚴重的厚皮與脫皮現象,研判是由黴菌感染引起的「兩腳一手皮癬病」,經投以抗黴與去角質藥物治療後,脫皮及癢的症狀明顯獲得改善。

甯中柱醫師說明,「兩腳一手皮癬病」患者的腳大多屬於厚皮型足癬,是一種香港腳的特別類型,所以,當患者的手出現脫皮與發癢並不會聯想到彼此有關聯性,單純的以為只是一般現象。其實,兩腳一手皮癬病,最常見的現象是在感染的手掌紋上有灰白色、不透明線狀表現,異於正常的掌紋,而被民眾誤以為是富貴手來治療,導致病情無法有效獲得改善。民眾若有一手脫皮、癢,情況一直惡化,而另外一手卻很正常,要特別注意是否罹患兩腳一手皮癬病。

由於「兩腳一手皮癬病」會傳染給別人,所以患者一定要儘早對症下藥,以減少傳染給別人的機會。甯中柱指出,「兩腳一手皮癬病」大多數是由紅色毛癬菌引起的,它亦是引發人身上體癬、股癬、足癬、甲癬等感染的主要致病菌。在治療上最好以抗黴菌去角質的藥物加以治療,方能達到療效。

「兩腳一手皮癬病」雖常見,但醫學上對兩腳一手、而不侵犯另一手的狀況未能提出解釋。不過甯醫師提醒民眾,由於它是一種不痛、不癢角化型足癬,讓患者忽略了以為只是腳底較厚而習以為常,有時脫皮會用手把皮屑撕下或刮掉,以減少厚皮或脫皮情形,殊不知皮屑內的黴菌就是一般人感染足癬的來源,更會傳染到手部,形成典型的「兩腳一手皮癬病」。


新聞資料來源:童綜合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