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三八婦女節�解決孩童無辜的罪惡感,從尿床煩惱談起!

文�長庚醫院兒童泌尿科主任 王大民醫師

根據統計,到了五歲有百分之十五的小孩仍會尿床,這些小孩每年有百分之十五會自然痊癒,而且到了十五歲幾乎百分之九十九的小朋友能控制自己的小便,只剩下百分之一的小朋友偶而會尿床;另外在性別方面,小男生尿床的比例高過小女生約百分之五十,因為男生生理發育比較慢,有人認為要到六歲才能控制小便。

首先我們要知道小孩子的排尿神經生理系統的發育是相當的複雜,主要有三方面:第一:膀胱的容積隨著年齡的增長逐漸增大。第二:尿道周圍的括約肌的自主控制。第三:膀胱逼尿肌的隨意控制。總括而言,排尿系統的成熟需要多重因素的配合發育,而且隨著年齡的增長個別的差異相當的大,不過應該在五歲時,大部份的小孩都能發育至在夜裡潛意識地控制小便,在這年紀以前的尿床,應該視為生理發育的正常現象。

寶寶尿床的原因

至於小朋友為什麼會尿床呢?它的真正原因,目前仍然沒有確切的答案,但一般可以用下列四種理論來解釋:

一、神經系統發育延遲:

  尿床的小朋友並沒有真正的神經病變或疾病,只是在神經生理方面較慢成熟,特別有些人研究指出,這些小朋友神經解剖路徑都相當完整,只是對於膀胱排尿控制的神經系統的整合,呈現出某種程度的不成熟,或者是膀胱在夜間出現不正常的收縮。另外有研究指出在小朋友的腦幹的喚醒中樞,在熟睡時無法感受到膀胱脹尿時神經傳導,而導致尿床。

二、遺傳因素:

  有人研究指出,尿床的小朋友的父親有三分之一的機率、母親有五分之一的機率有尿床的病史。假若父母親小時候都會尿床,小孩尿床的機率高達百分之七十七;若雙親儘一個有病史,則小孩尿床的機會是百分之四十四;而假如雙親都無尿床病史,則小孩尿床的機會是百分之十五。

三、夜間「抗利尿荷爾蒙」分泌減少:

  抗利尿荷爾蒙是作用在腎臟,會促使水份再吸收,以減少尿液的產生。根據研究,有些小朋友是因為在夜裡這種荷爾蒙的分泌較少,結果在夜裡產生大量的尿液而尿床。

四、生理疾病:

  這方面是指確實有器官上的毛病而造成尿床,不過僅佔極少部份。譬如小便不能成一直線,用滴的,而且白天也會有尿濕褲子的情形,則可能有尿路阻塞的問題;若伴有小便次數頻繁、小便疼痛或發燒,則可能有尿路感染;若伴有走路步態不穩、便秘、大便失禁,則可能有神經系統方面的異常,這些都或多或少伴有其他的症狀,由病史及理學檢查,一般都可鑑別診斷出來。

合併治療效果佳

關於尿床的治療方法,可歸納為下列兩個主要的方式,如果這兩種方式併用的話,效果會更好。

一、藥物治療:主要有三種藥物如下:

  1. 抗副交感神經劑:
   主要的作用是增加膀胱的有效容積,以及消除無法抑制的膀胱收縮,不過其療效大概只有百分之四十成功,但對於合併有膀胱過度敏感的小孩其成功率卻高達百分之八十七。
  2. 抗憂鬱劑:
   主要的作用是中樞神經系統以及增加尿道括約肌收縮能力,大部份的小朋友在使用藥物二星期內就有明顯的改善,不過停藥後復發率很高,一般需繼續使用二、三個月,而且停藥時要採取漸進式的方法。另外必須注意此藥的副作用如胃腸不適、精神不安、人格改變等,因此不可不謹慎。
  3. 抗利尿荷爾蒙的類似物:
   是目前較常用的藥物。有可經由鼻腔噴入的噴鼻劑,也有口服製劑,作用皆可持續七至九小時,其治癒率達百分七十以上,可以立刻改善尿床的病情,只要使用得當,幾乎沒任何副作用,一般需繼續使用三至六個月,而且停藥時採取漸進式的方法,如此則可減少停藥後的復發率。

二、行為修正治療:包括有三項治療方法:

  1. 膀胱訓練:
   也就是控制膀胱貯存尿的訓練,在白天儘量延長兩次小便的間隔時間,目的是增加貯尿容積,並且睡前少喝水,夜裡叫醒小朋友起來上廁所,這樣的話約有百分之三十五的小朋友會有改善,如果合併上述的藥物治療或下面提到的條件反射治療的方法,治癒率可達百分之九十。
  2. 責任感加強:
   也可以說是心理支持治療,譬如說給予小朋友明確的賞罰原則,如果尿床要給予適度的責備,但如有些微的改善,就要給予獎賞,並做成記錄,讓小朋友有責任感,讓他負起責任來一起解決這個問題,在這方面的技術問題,可以請教精神科醫師。
  3. 條件反射治療:
   這是將特殊夜尿警鈴安裝在小朋友的褲子,當尿床時會有鈴響把小朋友叫醒過來,主要的作用藉著鈴響重覆引發排尿的抑制,治療約三、四個月,約有百分之八十的成功率,不過大概有四分之一會復發。

當我們瞭解了尿床的可能原因以及其治療方法之後,還要有共識,就是僅有少部分的小朋友都可自然痊癒,大部分的小朋友需要接受藥物治療或行為修正治療。而在治療小朋友之前,特別要評價一下到底那一種治療最適合,例如行為治療需要適度的監督,長時間調適,而且要選擇治療動機強烈的小朋友,父母親可以配合的家庭;至於藥物治療,主要是能達成短時間的不尿床,當然最好能配合行為治療。

事實上,根據統計的資料顯示,台灣大約有二十萬個無辜的尿床的小朋友必須承受內心自卑感、罪惡感的煎熬,同時家長們的挫折感更是無可比擬。只要我們能夠早期給予小朋友最適當的治療方式,一定可以幫忙這些無辜的小朋友渡過這一段尷尬的時期。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