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新聞後看病潮的起源於:往往許多人就會「對號入座」!

文�新竹醫院心臟血管科 卜詩筠醫師

一位35歲女性因近來連續二、三天一直有胸悶、胸痛、喘不過氣來的感覺,於是至行政院衛生署新竹醫院就診,經心臟內科卜詩筠醫師詢問疾病史、家族史以及評估心血管危險因子(高血壓、糖尿病、抽煙…)後,排除了上述的致病原因,再詳問之後,患者表示近來工作壓力確實較大,故醫師評斷應是壓力大及情緒不穩導致了胸悶、胸痛等症狀。

卜詩筠醫師表示,在心臟內科的專業領域執業已有多年,常常會在門診診療因為胸痛、胸悶而求診的患者。當然,會引起胸痛的原因很多,不完全都是因為心臟的相關疾病造成的,只要是屬於這附近的問題,舉凡胃、食道、肋膜發炎、胸壁肌肉酸痛,主動脈剝離、肺栓塞…等,都會有類似胸痛的症狀,而從沒什要緊的小小肌肉酸痛,到人命關天的急性心肌梗塞都會胸痛,只是痛的情況、特性都不太一樣,經由檢查可了解。

另有一類的胸悶、胸痛,卻是經由問診及檢查之後,醫師會告知患者『你心臟沒有問題』!卜詩筠醫師提及臨床上偶爾會遇到「新聞後看病潮」,現在因為資訊傳播的普遍性,名人生病的事件見諸報章後,再加上一段相關資訊的剖析,往往許多人就會「對號入座」,看醫師時就說『醫師啊!那個某某人他的症狀,怎麼我都有,你卻說我不是心臟病…』,令心臟科醫師往往要花很多時間解釋。

卜詩筠醫師表示,現代人的生活壓力大,往往不易放鬆,許多壓力情緒困擾,累積久了就會有胸悶胸痛的感覺。黛比•夏比洛就在他的「身心調癒地圖」這本書中提出「有些生理症狀顯示我們的壓力過大,例如:頭痛、高血壓、心悸、呼吸困難、睡眠障礙、沒胃口、嘔心想吐、口乾舌燥、腸胃潰瘍、腹瀉、背痛、盜汗、皮膚紅疹和蕁麻疹等等。」心理壓力確實和生理不適存在著緊密的關係,所以如果下次您因為胸悶、胸痛而看心臟科醫師,經過醫師診查後,建議您要尋求心理諮商或精神科醫師的幫忙時,請您不要太驚訝!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