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徒有雙手使無力,家庭主婦當心姿勢錯誤而賠上健康!

台中市一名快七十歲的老太太,是傳統的家庭婦女,鎮日操持家務,從不喊累。然而似乎是歲月不饒人,最近她總覺得手部酸痛無力,越來越不聽使喚,雖然想用甩手等運動來改善,卻不見絲毫效果。拖延了一段時間,等到她連穿褲子都使不上力,需要旁人協助時,才下定決心求醫。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整形外科主任張家寧發現,老婦人的情況相當嚴重,已非藥物可以治療,便以內視鏡進行神經減壓手術,為她除去大患。

張家寧主任指出,老婦人的問題為「正中神經隧道症候群」,也是很多婦女的困擾。長期不當使用手指及手腕時,就會產生重覆性的壓迫,造成橫腕韌帶下腕隧道的組織受傷,腫脹變形,壓迫到正中神經。如此一來,手麻、腫脹、疼痛等症狀會陸續浮現,久而久之,肌肉無力、萎縮的問題也將產生。早期的病號多半是家庭主婦、廚師、清潔人員、電鋸工等,近來也見到電腦工作者,因為姿勢錯誤而賠上健康。

「正中神經隧道症候群」通常會先以藥物來治療,配合姿勢的改善,以及適度的休息,就會痊癒。若病情實在太嚴重,則須進行腕部手術。張家寧說,近年來內視鏡發展神速,使得傷口直徑越來越小,手術時間卻越來越短。以這名老婦人為例,整個手術只在手腕和掌心兩處,各開了近一公分的傷口,就成功解除正中神經的壓迫。術後只要避免手腕關節的活動,休息十天後拆線,就可恢復正常生活。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