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幼兒聽力保健從小做起!適當的訓練同樣可以溝通傾聽!

嬰幼兒期是人類成長的重要階段,而語言發展的黃金時期是零到三歲在長大成人的過程中其身心若有缺失如能早期發現介入,可以有較健康的發展,在聽障方面亦如此,幼兒聽力障礙可經由篩檢早期發現,早期矯治。

聽力損失的孩子,只要經過適當的訓練,同樣可以溝通傾聽,開口說話,語言心理學家認為聽力在幼兒語言發展上扮演著重要角色,聽力障礙不僅會影響幼童的語言學習以及和外界溝通的能力,並可能造成往後在認知上社會話及情緒上的不協調、或殘障增加國家的負擔,影響極為深遠。

早期發現

1. 有時聽得到別人講話,有時卻聽不清楚。
2. 常常要求對方再說一遍。
3. 聽別人說話不易集中注意力,需專心看著說話者的嘴唇,
 或呆望著講話者卻不能理解講話者內容。
4. 常常答非所問或聽錯別人的意思。
5. 有語言學習方面的問題,如構音異常 語彙量少。
6. 語言發展較一般兒童來得遲緩。

中耳炎應儘早預防或治療

70∼90%幼兒曾罹患中耳炎,中耳炎是中耳部位的受到細菌或病毒感染所造成。

兒童感冒常會併發中耳炎,這是造成兒童聽力損失最常見的原因, 但卻常受到忽略中耳炎可以只發生在一側耳朵,也可以同時在兩側耳朵發生,可能因此引起輕度聽障。

聽力障礙幼兒在哪裡可獲得諮詢、診斷與治療?

一般醫學中心、部分區域、地區醫院之耳鼻喉科有做聽力評估。

聽障幼兒需接受特殊聽語復健可至公立及私立的聽語復健中心接受這方面的服務必要時可詢問醫院社工人員,可獲更正確的資訊。


新聞資料來源:中華民國聽力語言學會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