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天天【五蔬果】防癌輕鬆做,為什麼要推動防癌運動?

癌症已連續十九年成為台灣地區之首位,死亡率也逐漸上升,因此如何預防癌症的發生成為當今國民健康的課題。

事實上癌症是可以預防的,而癌症的預防就必須在癌症雛型形成前加以減除:根據統計,全世界每年約有七百萬人罹患癌症,而專家們認為這些癌症有60∼70%是可以預防的,其中30∼40%靠飲食調整、運動及減輕體重,30%靠戒菸及避免二手菸害。

為了具體落實「飲食可以預防癌症」的觀念以及宣導防癌要從家庭生活做起,因此必須全民參與,並蔚成社會一股風氣,全民飲食防癌一起來。

天天五蔬果對人體有什麼功能?

除了防癌外,如果能做到天天五蔬果,也就是能夠達到每天400∼800公克蔬果的攝取,不止可以預防癌症的發生,同時還可以減少很多的文明病,包括痛風、心臟血管疾病、高血壓、動脈硬化、肥胖症、關節炎、便秘以及老化,因此天天五蔬果,不只可以防癌也是今天文明社會最健康的飲食方式。

要將天天五蔬果的觀念落實到日常生活中,建議在廚房或餐桌醒目的地方,放置「天天五蔬果的標誌」,提醒自己每天至少要吃五份蔬果及水果。

根據衛生署公佈每日飲食指南的建議,成人每天應吃三疊的蔬果,其中至少一碟是深綠色或深黃色的蔬菜。ㄧ碟為100公克(約三兩),所以每個人ㄧ天要吃300公克,等於半斤的蔬菜。此外,每天二份水果,如二個中等大小的橘子柳丁水蜜桃一個就是ㄧ份、葡萄一份是13粒、櫻桃是9粒、荔枝只有5粒、香蕉小的半根。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