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大醫院小故事》台灣血友病之父榮獲醫療特殊貢獻獎!

一生致力於血液研究的彰化基督教醫院沈銘鏡教授,以悲天憫人的胸襟關懷血友病患,一路走來,面對許多繁瑣、艱難、巨大的考驗、甚至遭到少數病友的誤解與污衊,他悲憫病友的心境,默默承受,不改行醫救人的初衷,榮獲醫療特殊貢獻獎,肯定他在血栓與止血學相關領域上卓越研究,以及為血友病人醫療權益請願爭取的努力,將於本月廿五日於台北舉行頒獎。

沈銘鏡教授在九十三年二月一日自台大醫院退休,隨即轉至彰基,任血液科教授與內科部協同主任,這是在彰基真誠相邀,他親身來到彰基,接觸未來團隊陣容後,讓他決定改變跑道,前來彰基為中南部血友病人,彰基在同年十二月成立「血友病醫療及血栓中心」,結合血液科、復健科、骨科、精神科、牙科及放射診斷科各科專科醫師等共同組成的醫療團隊,對血友病患提供更優質的整體性醫療服務,實現他人生另一階段的醫療傳承。

被喻為「台灣血友病之父」的沈銘鏡教授,榮獲今年醫療特殊貢獻獎,他依然默默的鑽研如何為血友病友提供更好的醫療服務,但是他的學生與大多數的患者卻是感觸良多,因為沈教授在決定走上行醫這條路時,就不以名利、權勢來衡量,思考對學術、對人群的價值,在家人的強烈反對聲浪,以悲天憫人的胸懷,毅然選擇從事血液研究冷門科系。

沈教授處處為患者考量,在戒嚴時期的民國七十二年底,于台大醫院舊址,舉辦一場規模頗大的簽名運動,呼籲請求政府正視血友病的問題,以及免除國外進口濃縮因子課稅,為此他和病家險些換來牢獄之災;但也喚起媒體與政府的重視。翌年七月十六日在台大醫院成立我國第一個血友病中心,解決及改善診斷太遲、治療落伍和不充分、缺乏衛生教育等醫療上存在的問題,踏出我國血友病醫療史上重要的一步,樹立值得紀念的里程碑。

民國七十年初那幾年,國際上陸續出現血友病人感染愛滋病毒的傳言,但始終沒有公開,直到民國七十四年七月間,他到美國參加第十屆國際血栓與止血學大會,獲知國際間正式發表的訊息,返國後在衛生署藥物諮詢小組會中,建議政府禁止使用進口未經加熱的產品,使得台灣的感染率只有20%,比日本的40∼50%、美國的80-90%的感染率都低,是不幸中的大幸。當時日本國內向厚生省提出相同建議,未獲採納,導致後來發生日本官員向全國民眾下跪道歉。衛生署在十一年後(民國八十五年)體認到,當時這個建議的重要性,主動頒發「壹等衛生獎章」給沈教授,算是對沈教授最大的感佩與肯定。

民國七十五年間,發生的「血友病患因血液製劑感染愛滋事件」,因為少數患者因不滿自己無辜成了受害者,在有心人的鼓譟下,對他惡意攻訐,沈銘鏡教授默默承受誤解與污衊,因為當時使用藥品是衛生署核准進口、台大醫院採購,合法的藥物、正當使用,他大可不必扛下這的責任,然而他用一生心呵護的血友病患,不幸成為藥害愛滋患者,其實是他最不捨與難過,但也正因無愧於心,沒有怨懟,對這些病人的遭遇,寄予無限的同情,事後他仍盡一切力量,為這些病患奔走,出具證明,尋求藥商及國內政府的補償。


新聞資料來源:彰化基督教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