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鞠躬盡瘁死而後已─談青壯年超出尋常工作的特殊壓力!

文�職業病防治中心職業醫學科主任 楊慎絢

所謂過勞是「職業引起急性循環系統疾病」,日本用語是Karoshi,英美用語是Workaholism(工作成癮,工作中毒Salaryman Sudden Death Syndrome,Death from overwork),古代的說法是:鞠躬盡瘁死而後已。

國內就業人口行業類別,從1985年以農林漁牧工業為主(佔59.02%),進展到2003年以服務業為主(佔57.90%)。服務業面臨的職場健康問題,除久坐或使用電腦產生的背痛手麻,也包括超時工作與職場壓力所產生的心血管疾病。2003年壯年族群(25∼44歲)心血管疾病,每十萬人口死亡率為7.16,是壯年族群第五大死因。

行政院勞工委員會修訂「職業引起急性循環系統疾病診斷認定基準」包括腦血管疾病以及心臟疾病的急性發作。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職業醫學科主任楊慎絢說,其中「超出尋常工作的特殊壓力」指的是工作超時,以及精神緊張的工作型態,例如:不規律的工作、工作時間過長、經常出差、輪班或夜班、溫度、噪音或時差等。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職業病防治中心依據職場工作特性,提供「循環系統疾病之職場預防模式」:某職場員工97位,接受健檢與健康體能檢測:血糖、尿酸、三酸甘油、高密度膽固醇、身體質量指數、肌耐力測驗(仰臥起坐)、柔軟度(坐姿體前彎)、心肺耐力(登階測驗)。身體質量指數(BMI)大於等於27 kg/m2者有5位,佔5.2%;男性腰圍大於90公分者16位,女性腰圍大於80公分者3位,合計佔19.6%。

依據國民健康局的2004年代謝症候(metabolic syndrome)診斷標準,符合代謝症候群者,共有12位(男性11位,女性1位),佔12.4%。以健康檢查與健康體能的評估結果,提出「職場體能與健康評估報告」。以調查、評估、計畫介入的健康促進方式,與職場員工共同推動健康體能、健康飲食,建立職場健康自主管理照護模式。

《醫學小百科》代謝症候

新陳代謝症候群(metabolic syndrome)是指一群與新陳代謝症狀有關的特徵,容易在同一個人身上出現,這些人將來得到心臟血管疾病的機會也較大。

新聞資料來源: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