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四個月大寶寶感染「肺炎鏈球菌」高燒不退引起腦膜炎!

最近天氣變化大,建議民眾施打流行性感冒疫苗外,五歲以下的嬰幼兒也能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以防止感染肺炎鏈球菌。由於嬰幼兒感染「肺炎鏈球菌」初期不易被發現,送來院內已相當危急,可能在短短的二週內即奪去小生命,家長不得不注意。

一名四個月大的陳小弟弟,因為發燒至小診所看病,以為只要吃藥就會退燒,但仍高燒不斷,才趕緊帶他到童綜合醫院就醫,抽血、抽取腦脊髓液檢查後,發現小弟弟是因為感染「肺炎鏈球菌」而引起腦膜炎及敗血症,經三個禮拜的藥物治療,陳小弟情況良好已出院,未留下任何後遺症。童綜合醫院小兒科李一腎醫師表示,感染肺炎鏈球菌所呈現的症狀,與感冒類似容易讓家長忽略,但它對嬰幼兒能造成很大的殺傷力,因為它會從上呼吸道感染形成侵入性疾病,包括肺炎、腦膜炎或膿胸。

李一賢醫師說明,罹患「肺炎鏈球菌」初期,嬰幼兒會有類似的感冒症狀,如發燒、咳嗽、喉嚨痛、食慾不振與畏寒等;或是腹潟、嘔吐、腹脹等消化系統的症狀,所以才會被家長輕忽。加上它潛伏於嬰幼兒鼻腔內,當感冒或免疫力降低時,肺炎鏈球菌即會從呼吸道入侵血液或器官,引發感染;最常引起的症狀包括肺炎、中耳炎、腦膜炎,甚至併發菌血症或是敗血症,在短時間內就能危及小生命。

由於台灣抗生素長期濫用,導致肺炎鏈球菌的治療變得困難,治療雖能痊癒,但有些患者痊癒後仍會伴隨一些後遺症,如痙攣、癲癇、智障、聽力障礙等。李一賢醫師說,小兒感染「肺炎鏈球菌」死亡率在台灣高達9.6%,特別提醒民眾,家中小孩高燒不退時,應儘快尋求專業小兒科醫師做檢查與評估,切勿以感冒來醫治,如陳小弟弟雖已引起敗血症,但能及早發現及時治療,幸好能挽回一命,也未造成任何後遺症。

李一賢醫師表示,統計資料顯示,肺炎為國人十大死因的第六位,嬰兒十大死因的第四位,肺炎鏈球菌感染好發年齡為六十五歲以上老人及五歲以下嬰幼兒,目前也是肺炎鏈球菌感染的高峰期,建議五歲以前,特別是兩歲以下的小幼童,皆能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來預防感染。醫學不斷研發創新,新一代的肺炎鏈球菌可供兩歲以下幼兒施打,於今年元月份正式上市,此種含有七種肺炎鏈球菌抗原的結合型疫苗,可在小孩二、四、六與十二至十五個月接種四劑。


新聞資料來源:童綜合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