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除了鳥,別忘了還有蟲∼寄生蟲傳染病從古至今沒離開!

文�疾病管制院區新興傳染病防治組主任莊苹

您是否經常聽到哪些國家遭受到禽流感的侵襲?哪個地區禽鳥類因為疑似感染到禽流感而被撲殺?當隨著全世界關注焦點都集中在新發生的禽流感疫情時,其實頭蝨及疥瘡等這類寄生蟲傳染病,則從古早到現今始終都沒有離開。

日前報載有學童發生頭蝨集體感染疫情,這也提醒大家,即使在現今這個開放進步社會中,仍有著象徵著落後不潔寄生蟲病在默默的傳播。而疥蟲引起疥瘡(疥癬),亦持續的在許多人口密集機構中靜靜的感染給那些活動不便或衛生習慣不佳老人家。這些令人頭皮發癢、全身亂撓卻又容易被民眾忽視小小節肢動物,始終沒有離開過人類生活,除了對感染的病患造成很大的困擾,亦可能因為忽視而造成局部地區的傳染病疫情,是相當值得大家小心提防的傳染病。

在人們的心目中,頭蝨以及疥瘡這類寄生蟲病大概是三、四十年前流行的疾病,或是只集中在衛生條件較差或是不愛乾淨的人身上。不過,近日台北市立聯合醫院疾病管制院區接獲數起疑似感染到頭蝨或疥瘡等通報事件。調查中發現,由於這類疾病的傳染力相當強,因此,不論家中生活水準的高低或居住地,即使生活在今天進步的臺北市中,仍有可能感染到頭蝨或是疥瘡。

這兩種寄生蟲的傳染,都是藉由接觸傳播,包括人與人的直接接觸或共用梳子、毛巾等盥洗用具,因此,常發現在家人、學校、安養機構中互相傳播。其中頭蝨是一種大約1.5∼2.5mm的吸血性寄生蟲,當寄生在人的頭皮上,牠就會叮咬吸血,使母頭蝨得以餵養孵育後代,因此頭蝨繁殖時會使頭皮發癢;而疥蟲的大小約為0.3mm,寄生在皮膚組織中,會在皮下挖掘隧道,以致引起皮膚劇癢。雖然這類傳染病並不會嚴重致死,但卻經常會令人難受並導致皮膚傷口問題。

疾病管制院區建議市民,注重個人居家衛生,出入公共場所時盡量使用個人盥洗用物。一但發現遭受疑似寄生蟲感染時立即就醫,不要自行隨意塗抹藥物。同時,並注意家人是否亦遭受感染。


新聞資料來源:臺北市立聯合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