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隱形殺手─上班族鼻塞,原來是「過量成藥」惹的禍!

根據書田門診家醫科的統計數字顯示,有高達30%的患者有高血壓的問題。近來門診中有一位年約30歲的年輕男性上班族,因高血壓惡化<收縮壓約160∼170㎜Hg、舒張壓約100∼110㎜Hg>且長期未改善而前來求診,經醫師問診後發現,原來其本身即有高血壓問題,已使用兩種抗高血壓藥物治療約3∼4個月,且長期以來也深為鼻塞所苦。

因其工作忙碌關係,無法撥空至醫療院所就醫,故自行前往藥局購買含去充血劑的鼻噴劑成藥,以便平時鼻塞通鼻之用,為時有五、六年之久。最近因早晚溫差加大,導致其鼻塞症狀更為嚴重,因而增加使用鼻噴劑次數,未料會造成高血壓病情更加惡化,經醫師建議停止鼻噴劑使用兩個月後,發現血壓已控制在收縮壓130∼140㎜Hg、舒張壓80∼90㎜Hg的安全範圍內。

書田診所家醫科主治醫師林兆啟表示,去充血劑是一種自律神經興奮劑,其作用是使鼻黏膜血管收縮,減少充血及水腫區域血流,減少鼻竇的壓力,增加鼻子的通氣量,在正常情況下適量使用是安全無虞的。

林兆啟指出,但常被大家忽略的是,其實去充血劑不只會收縮鼻黏膜血管,它也會連帶收縮全身的血管,如果長時間又過量使用的話,即使本身之前無高血壓病史,全身血管壓力也會因此長期高度緊縮,進而引起血壓升高;已有高血壓者,則需要比一般人更謹慎。

此外,林兆啟還提到,除了含去充血劑的鼻噴劑成藥之外,其它藥物如綜合感冒藥、口服避孕藥、抑制食慾藥物、類固醇與非類固醇與抗發炎止痛藥時,同樣也須留意長期過量使用,可能引發高血壓的潛藏風險。

林兆啟強調,目前國人十大死亡原因中,與高血壓直接間接有關的疾病,就佔了一半之多,分別是腦血管病變、心臟疾病、高血壓性疾病、糖尿病及腎臟病。一般常見引發高血壓的成因可歸類如下︰遺傳、肥胖、少運動、飲食三多(多油、多糖、多鹽)、情緒壓力過大、過量飲酒等等,而民眾習慣性長期或過量的使用成藥,卻往往也常被輕忽及疏於防範的高血壓成因之一,這樣的情況並不在少數且每天都在發生,用藥安全千萬不可兒戲。

林兆啟說,當發現自己有血壓偏高情況時(收縮壓>140㎜Hg、舒張壓約>90㎜Hg),就要開始定期量血壓,並且進行飲食控制和加強適度的運動,但如果過了一、兩個月血壓依然偏高,就應該尋求醫療專業上的諮詢和協助。

一般來說,高血壓病患要控制其血壓達到收縮壓<140㎜Hg,舒張壓<90㎜Hg的目標,而有糖尿病或慢性腎病的病患則要控制其血壓達到收縮壓<130㎜Hg,舒張壓<80㎜Hg的目標。倘若未好好加以控制,每當收縮壓上升20㎜Hg或舒張壓每上升10㎜Hg時,引發心血管疾病之機率將呈倍數成長,足見良好的血壓控制有多麼重要。

最後,在有關如何安全使用成藥之注意事項方面,林兆啟醫師特別有以下三點叮嚀︰

一、高血壓病患與一般民眾勿長期過量使用成藥。
二、高血壓病患與一般民眾如需長期使用會引起血壓上升的藥物,
  應定期量血壓,並隨時注意血 壓值最新變化情形。
三、高血壓病患與一般民眾看病時,有必要充份告知醫師自身先前
  相關疾病史與用藥情形,好讓醫師能完全掌握病情,做出最合
  宜的診斷與治療。



新聞資料來源:書田診所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