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你凍僵了轉不動嗎?脫離被冷凍的肩膀…談五十肩之苦!

文�彰化縣鹿港鎮鹿基醫院復健科 楊照彬醫師

沾黏性肩關節囊炎俗稱五十肩,顧名思義就是關節囊因為發炎而產生纖維化與沾黏的現象,因此造成關節的活動度下降。多數患者常因此沒辦法將手舉高,甚至連自己的背部都摸不到,嚴重影響日常生活作息。

根據顯示,中老年人最容易發生此症,也因如此,所以稱之為五十肩;但五十肩可不只是年過五十歲的人才會得到,有些糖尿病患,或曾因骨折接受過手術或打石膏的患者,甚至連中風過的人都是容易得到五十肩的高危險群。

五十肩的早期症狀常會出現輕度肩膀疼痛,以及肩關節活動度下降,尤其是做外展和外旋的動作,若不加以理會,則疼痛的程度會逐漸加重,並且肩膀活動的角度會愈來愈小,這時候肩膀就會感覺被冰凍似的,動彈不得。

五十肩的的治療時間非常耗時,一般約須一至兩年的時間才可完全恢復,但是若能提早接受治療,多數患者皆能在三個月內感覺到明顯的進步。

治療的方面,主要使用口服止痛消炎藥及復健治療,不過,有些患者甚至需要在關節內施打類固醇或是接受手術治療。

五十肩復健治療主要包括下列三類:

▲物理治療:
利用各種儀器來減輕患者疼痛以及增加關節組織的延展性,這類儀器包括熱敷,短波,向量干擾,超音波等等。

▲被動性關節活動:
必須由醫師或治療師為病人施予治療,目的在於增進關節的活動角度。

▲運動治療:
包括鐘擺運動,手指爬牆運動,聳肩運動等,患者在經過醫師及治療師的指導之後,必須自我督促,確實執行這類治療性的運動。

五十肩是一種非常惱人的疾病,沒有妥善處理的話會造成生活上極大的不便,所幸勤加復健,仍可治癒,千萬不可置之不理,應盡快向醫師求助,以期早日脫離肩膀被冰凍之苦。


原文刊載於自由時報 健康醫療版E29(95.03.24)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