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割包皮小小手術學問大,如果「睪丸扭轉」真的發生了!

文�長庚紀念醫院林口總院兒童泌尿科主任 王大民醫師

記得有一次上午的門診快結束的時候,一對焦急的父母親,帶著他們的寶貝兒子來找我,因為前晚小朋友有一邊的睪丸疼痛,而去小兒科診所就診,醫師告訴他們說可能是睪丸扭轉,需要進一步檢查與治療,結果經過杜卜勒超音波的檢查確定,只是急性副睪丸及睪丸炎,只需要服用抗生素治療即可。但是有些病例就沒有如此幸運,有的小朋友來的時候,已經出現較為厲害的紅腫疼痛,再經過杜卜勒超音波的檢查,確定睪丸沒有正常血流,我們即刻安排緊急睪丸探查手術矯正扭轉,但是有的時候因為扭轉時間過久,不得不需將壞死的睪丸切除。

小朋友的陰囊如果突然出現腫痛,首先要考慮睪丸扭轉。由於扭轉會阻斷睪丸的血流供應,若在六小時內沒有及時治療,便會造成睪丸壞死。因此睪丸扭轉是小兒泌尿科的真正急症之一,而且要愈早診斷出來愈好。當然也不要忘了要跟急性睪丸及副睪丸炎鑑別診斷。若是睪丸扭轉,便要緊急手術矯正扭轉,若是睪丸副睪丸炎則僅要內科治療。如何分辨此二者?有許多滿有幫助的線索,但均不是絕對的。

一、症狀是突然發生的,較像典型的扭轉。
二、發燒與尿路症狀較常見於副睪丸炎,噁心與嘔吐較常見於扭轉。
三、把睪丸用手往上扶高,副睪丸炎的疼痛會減輕。
四、杜卜勒彩色超音波可發現扭轉的睪丸沒有血流或大幅減少,
  反之在發炎的睪丸血流會增加。
  一般大家的共識還是認為以杜卜勒彩色超音波的檢查最為可信。

如果睪丸扭轉真正發生了,我們處理的態度到底是如何呢?過去,大部分的醫師主張,只要睪丸有任何存活的可能便應盡量保留,只有完全壞死的睪丸才摘除。現在,這項觀念已受到質疑。若有明顯的缺血,則不僅功能不可能復原,就連對側也會受傷害。因為患側壞死的睪丸會引起抗體抗原反應,產生的抗體會攻擊對側正常的睪丸,因此,若矯正扭轉後,睪丸血流沒有完全恢復,與其保留受傷的睪丸希望兩個都好,倒不如切除受傷的一側,保全正常的對側。在多久的安全時間之內,可以矯正扭轉保存睪丸,而且不傷害對側?答案仍不清楚;不過,時間可能短至6∼8小時而已。超過此時間,睪丸萎縮的程度隨扭轉時間增加。在無法有效避免缺血的睪丸產生自體免疫之前,我們還是寧願摘除已受傷害的睪丸較好。

副睪丸炎較常見於青春期,但更小的年紀也有可能。睪丸炎甚少單獨發生,多由副睪丸炎直接延伸。所以我們都統稱為副睪丸睪丸炎,其實大部分是因為尿液逆流進入輸精管而形成。若發生在嬰兒或小年紀的男孩,很可能有解剖上的先天異常存在,需要進一步的放射線檢查例如膀胱尿道攝影。正確診斷副睪丸睪丸炎的主要目的,是在與睪丸扭轉鑑別診斷,以避免不必要的手術。

總之,如果小朋友陰囊出現紅腫熱痛等現象,都應先視為泌尿外科的急症,一直到被證實是其他的原因為止。所以父母親們一定了解睪丸扭轉的嚴重性,能夠及時將病童送到醫療院所,為拯救寶貝蛋與醫師們共同奮鬥。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