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大甲媽祖繞境信徒體力透支,當心橫紋肌溶解症找上你!

文/國泰綜合醫院汐止分院腎臟內科主任 張旭宏醫師

一年一度遶境進香活動於上週三月二十五日媽祖起駕後正式展開,在這長達一個星期的徒步旅程中,如果過度活動、勞累,容易導致所謂橫紋肌溶解症。去年,日本愛知博覽會超過二千萬人前往觀光,不過,本院卻有老人因行程滿檔、體力透支,行程未結束就匆匆回國就醫,診斷為橫紋肌溶解症,並有急性腎衰竭現象。
 在此提醒,跟隨大甲媽祖繞境
 的信徒應注意自己的身體狀況
 ,避免造成橫紋肌溶解症,導
 致永久性的腎臟損害而需終身
 洗腎。

←圖片由國泰綜合醫院提供

在九二一大地震後,有許多災民被石塊壓傷、軍隊過度操練,或交互蹲跳等不當體罰等發生類似病症。所謂橫紋肌溶解症其實是一種症候群,有許多的原因都會造成此一現象。當我們的骨骼肌(橫紋肌)受到破壞,會導致肌肉細胞的壞死及細胞膜的破壞,肌肉細胞中一些蛋白質包括肌球蛋白等會滲漏出來進入血液,並隨後出現在尿液中。尿液中如果出現肌球蛋白稱為肌球蛋白尿。肌球蛋白本身會對腎小管的表皮細胞造成直接的傷害,也會造成腎臟血管的收縮。此外,當處於體液不足或酸性的環境下,肌球蛋白容易在腎小管中形成結晶,並進而阻塞腎小管,導致急性腎衰竭。

有許多的原因會形成橫紋肌溶解症,可歸納為以下幾類:

(1)與肌肉直接受傷有關者─嚴重創傷、燒傷、高壓電電擊或雷擊等;肌肉過度使用或激烈的運動,如長時間而沒有適當休息的行走、行軍、跑馬拉松等;長時間的肌肉抽搐如癲癇,也有病例報告因長期臥床而發生。

(2)與肌肉疾病有關者─嚴重的肌肉發炎;肝醣及脂肪代謝異常導致的代謝性肌肉疾病;或是酒精性肌肉病變等。

(3)與藥物有關者─較常見的是降血酯藥物或精神疾病藥物導致的副作用。

(4)與毒素有關者─如一氧化碳中毒;蜂螫或毒蛇咬傷等。

(5)電解質異常─如低血鉀症;低血磷症;或低血鈣症等。

(6)與內分泌疾病有關者─如甲狀腺機能低下、亢進。

臨床上,受影響的肌肉常會出現疼痛、壓痛或乏力肌肉表皮則可能出現腫脹或充血,肌肉張力也會增加。當然,病患皮膚上可能會出現多發或嚴重的創傷傷口。此時,病患的尿液可能會明顯減少並呈現紅褐色並可能出現肌球蛋白陽性反應。血液生化檢查可發現肌酸酐及尿素氮的上升,同時合併高血鉀、高血磷、低血鈣、或高尿酸等電解質異常。最重要的是血液中與肌肉有關的酵素,尤其是的肌酸激脢(CK)會因自損傷肌肉中釋放到血液中而有明顯的上升。在正常情況下應低於200 IU/L,但在發生橫紋肌溶解症時,其數值會高達數千或甚至上萬。

整體觀之,導致橫紋肌溶解症的原因雖然很多,但有許多情況其實是可以預防的。補充足夠的水分,減少激烈、過度的運動,避免酗酒,及服藥前的藥物諮詢等都是日常生活所應注意的細節。橫紋肌溶解症所造成的急性腎衰竭大多恢復良好,但也可能因延誤病情而造成需終身接受透析治療的後果。因此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是最重要的原則,最後祝各位信徒平安健康。
本文由【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提供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