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常見醫學名詞釋疑系列:第二者意見、續發性、鼻竇炎!

文�宏恩醫院胃腸肝膽科主任 譚健民醫師

【醫學名詞41】第二者意見 Second opinion

「Second opinion」字面的譯意是「第二者意見」,也就是尋求第二者的諮詢及意見,又稱「第二者諮詢」。病患對於原先醫師的診斷有些不明或疑慮時,自然會向第二者尋求解答;一般來說,這位第二者通常也是醫療界人士。

在國人缺乏聘請家庭醫師的觀念下,可能其所諮詢的對象是病患常就診的熟悉醫生;事實上,「第二者諮詢」的最佳人選就是「家庭醫師」。

病患在其疾病需要接受決策性的治療時(例如闌尾切除、子宮肌肉瘤切除…),都會經由家庭醫師的解說而充分得到了解,或是經由家庭醫師與原先診斷醫師或相關的專科醫師探詢之後,而給予病患一個可信賴的決定。

【醫學名詞42】續發性高血壓 Secondary Hypertension

原發性高血壓(primary Hypertension),又稱為本態性高血壓(Essential Hypertension),是指某些原因及發病機轉無法完全明瞭的高血壓,其罹患者比例約佔所有高血壓罹患者的百分之九十左右;其形成的病因,是由於周邊小動脈阻力增高或者血容量與心輸出量增加所致。

繢發性高血壓是由於其他器官的病變,而在臨床上以高血壓的病徵表現出來而稱之。雖然其與原發性高血壓所導致的病因不一樣,但在臨床症狀、併發症以及預後是相類似的。績發性高血壓之治療,則因原發疾病之不同而有所差異。某些績發性高血壓會在原發性疾病治癒之後,其高血壓的現象也隨之消失,但原發性高血壓則需終身定期服用抗高血壓藥物來治療,否則其合併症會提早出現。

【醫學名詞43】鼻竇炎 Sinusitis

覆蓋鼻竇肉面的黏膜出現發炎的現象,便叫做「鼻竇炎」。在解剖學上,鼻竇有某些小孔道與鼻腔相通,主要是鼻竇本身能藉由這些孔道將存在其內的分泌物排除出去,並用以平衡內外的壓力。

急性鼻竇炎通常是因罹患鼻炎而合併出現;某些罹患者是由於潛水或游泳而導致急性鼻竇炎。此外,拔牙或是鼻骨受傷,亦會造成急性鼻竇炎,其常見的症狀有局部鼻竇區壓痛、鼻塞,甚至流鼻涕。鼻竇炎的初步治療是紿予鎮痛劑以及相對應的抗生素,局部噴洗或許可以使得其內的分泌物引流出來,而使症狀得以改善;臨床上,有使用抗充血劑來使得局部黏膜動脈收縮,以達到消腫的目的。

慢性鼻竇炎由於其內覆蓋的黏膜已經增厚而失去功能,並且使得對外相通的孔道阻塞,此時或許需要接受開刀,才能改善症狀。(本文著作權歸 譚健民醫師所有)

作者簡介:
宏恩醫院家庭醫學科主任
中心診所醫院家醫科主任
中華民國旅行業經理人協會首席醫療顧問
三商美邦人壽北區部 首席醫療顧問
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線上諮詢醫師
家庭醫學科(著重於臨床預防保健規劃工作)
旅遊醫學科(旅遊前的健康規劃)
老年醫學科(成年人慢性病的診治)
肝膽胃腸科(肝膽胃腸疾病如肝炎、肝硬化、消化性潰瘍)
保險醫學科(協同壽險從業員提供壽險客戶實質的家庭醫師服務的觀念)

譚健民醫師(醫療服務網棧 www.98.to/tamkm)
本文作者:譚健民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