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刷牙洗臉時加一點鹽!?

有此一說:

聽人說刷牙加一點鹽在牙膏上及洗臉時用細鹽磨擦鼻子,能保健牙齒及洗去鼻子的黑頭,請問是真的嗎?如長期使用,對身體會有什麼影響?謝謝解疑。


KingNet牙科醫師回答
貝爾齒顎矯正專科診所主治醫師 余宗坤醫師

鹽確實有殺菌的效果,如生理食鹽水可用來沖洗殺菌,但是就刷牙的部分來說,蛀牙或是牙周病(國人兩大口腔疾病)主要都是因為刷不乾淨,什麼是刷不乾淨?主要的致病因是細菌和牙菌斑的堆積,加上時間久了,就容易造成牙周病和蛀牙,但是當然也有一些少數人會例外,這種人可能因為本身的體質好,所以不容易會患病,但是這只是少數人,大部分的人還是要定期檢查和常刷牙,而且要正確刷到應該要刷到的位置牙齦和牙齒交界處,這裡是牙菌班最容易堆積的位置!

所以或許加鹽確實有刷菌效果,但是現在的牙刷與牙膏,都已經可以達到這樣的效果,而因為鹽本身的顆粒較粗如果長期使用可能造成牙齒本身的損傷,這樣反而得不償失,所以建議用大廠牌的牙刷和牙膏和正確的刷牙方法,自然就可以遠離蛀牙和牙周病了。


KingNet牙科醫師回答
龍安牙醫診所院長 穆天龍醫師

用鹽直接刷牙,由濃度的問題以及鹽巴的顆粒太粗,容易讓牙齒磨損受傷,而且口味不容易接受,洗臉則也是如此,容易傷害皮膚,所以不建議使用,當然有人喜歡用有含鹽的牙膏,不過口味您要能接受,日本也有類似的牙膏,一般牙膏是輔助用品,用了牙膏刷牙會更清潔,若不用牙膏您只要刷牙方式正確都可以將牙齒刷得很乾淨。


KingNet皮膚科醫師回答
漂亮101皮膚專科診所院長 陳玄祥醫師

洗臉時用細鹽磨擦鼻子,這是非常不恰當的作法,也沒有任何科學證據支持可以改善黑頭粉刺,要改善黑頭粉刺,看皮膚科醫師,就會有許多經過證實的方法可以改善,不需要用「摩登原始人」的方式喔!

如長期使用,對身體會有什麼影響?可能會造成皮膚紅腫或是發炎的情形。


KingNet牙科醫師回答
御田牙醫診所院長 鄭榮川醫師

加鹽在牙膏中對牙齒是沒有什麼壞處,但是能夠保健牙齒的重點是在於〝正確的清潔牙齒〞,而非在於用什麼成份的牙膏,只要能夠善用牙刷和牙線做好清潔,就是對牙齒最好的保健,換句話說,清潔的方式不對,在牙膏裡加什麼都沒有用,至於能不能去除鼻頭粉刺,並不在我所能回答的專業領域中


KingNet牙科醫師回答
台大醫院牙科部口腔顎面外科專任主治醫師 李正吉吉醫師

刷牙的目的包括以牙刷之機械物理性作用,去除食物殘渣,保持牙齒清潔,此外,牙膏之內含物,有些可使口腔味道清新,有些含有氟,可幫忙預防蛀牙。鹽巴的作用做為消毒的效果極有限,若做為輔助撫牙刷之機械物理性作用,顆粒又嫌太粗,有傷害琺瑯質之可能,仍建議使用牙膏即可。


KingNet牙科醫師回答
新店慈濟醫院牙周病主治醫師 紀泓輝醫師

針對網友的提問,對於皮膚方面,需要請教皮膚科醫師。但是針對牙齒保健方面,加鹽至牙膏中是否能保健牙齒及牙齦,並沒有科學實驗證明。

牙菌斑是造成牙齒及牙周問題最主要的元兇,去除牙菌斑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機械性摩擦清潔之正確的刷牙方式,及牙線或牙間刷的使用,才是牙齒日常保健最有效的方式。至於加不加鹽,似乎沒那麼重要。當然,每六個月定期的去牙醫師那作口腔檢查及專業的清潔也是必須的。謝謝!


KingNet抗衰老科醫師回答
晨曦生活診所院長 趙習稚醫師

鹽能抑制細菌生長,濃度高時成弱鹼性,口腔成酸性時會腐蝕法郎質形成牙菌斑,長期使用反使牙齒硬度降低容易鬆軟。

鼻仔黑頭是由於體內毒素排除時形成,因此保持排出管道暢通是必須的,弱鹼能使皮膚毛細孔張開,毒素能排出,長期使用會使皮膚粗操暗沉!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