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我們的寶貝「少鈣」啦!奶類逐漸被飲料所取代!

研究發現,奶類已逐漸被清涼飲料所取代,且比例有增加的趨勢,四歲以上兒童均有15%以上選用清涼飲料當作早餐,10歲以上兒童食用比例更增加至26%以上。13至18歲男生每週飲用汽水、可樂、沙士、及運動飲料的頻率高達5次。

幼兒自1歲起即有食用休閒食品的習慣,1至2歲開始吃甜食,目的在於安撫、取悅或誘導的幼兒,其中以加糖牛奶最多。以地域性來看,山地兒童牛奶(鈣)的攝取量又較其他地區偏低為低,平均每天只喝0.2杯的奶類,鈣質攝取量每日349mg,但碳酸飲料攝取量較高。

市面上所販售的各式飲料,除了色素、香料和一些化學添加劑以外,最主要就是糖水。小朋友長期飲用的話,會嚴重影響學童正常生育發展,包括:體重「兩極化」,因為小朋友可能喝飲料後,就會影響正餐,吃不下其他食物,造成過瘦的情形;若是三餐照吃外加零食、飲料,又會產生熱量過多,造成肥胖。亦引起蛀牙,由於含糖飲料會使口腔中牙菌斑酸鹼值降低,增加牙齒蛀蝕的機會。

研究發現若生長中缺乏鈣質,不僅會發生生長遲滯、佝僂病、牙齒發育不全、過動症等問題,甚至影響大腦智力發展,顯示鈣質對於成長中幼兒骨骼鈣化、內臟、大腦發育極為重要,當孩子不再以母奶或嬰兒奶粉為主食後,每天還是應該攝取奶類食物,幼兒期是飲食習慣養成的關鍵期,此時養成的習慣常延續至成年甚至維持終身。

從小培養每天攝取二份奶的習慣,終身不斷奶,將可存足骨本長得高,同時保障身體獲得足夠的鈣質。衛生署在民國85年特別將奶類由五大類食物中獨立出來,成為一大類食物,以提醒國人每人每天都應喝1∼2杯牛奶,以改善國人普遍鈣質攝取不足的問題。

衛生署建議幼兒每日鈣質攝取量1至3歲幼兒為500mg,4至6歲為600mg,牛奶是鈣質最佳食物來源,1.5杯即可提供400mg的鈣質,再從其它含鈣量較高食物如蝦米、小魚干、五香豆乾、芥菜、綠豆芽菜等補充。

充足的鈣質吸收,有二大原則:充足的鈣質來源、良好的吸收率。蔬菜類是國人鈣質的重要來源,因為蔬菜類吃的量較大,但吸收率並不高。魚蝦貝類,包括可以連骨吃掉的小魚、蝦米等,是吸收率不錯的,但還是以奶類食物鈣質的吸收率是最高的。

含鈣豐富的食品之鈣吸收率:
牛奶(52.7%)>小魚(33.7%)>蔬菜(17.8%)。

有些家長常會幫小朋友設定一些要忌口的食物,資訊來源大部分都是親朋好友建議、對片斷的醫學資訊自行推論或誤解,沒有科學根據,結果造成小朋友因忌口養成偏食的壞習慣。所以遇到問題,應先請教醫生,再做判斷。例如:師長誤以為喝牛奶是導致拉肚子、過敏等現象的元兇,而使許多幼兒園所及家長不願供應牛奶,早早讓孩子「斷奶」,卻忘了牛奶是補充鈣質及維生素B2最佳來源的食物。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