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高度近視者跌入雲霧狀迷陣中,談眼冒金星的飛蚊症!

文�彰化縣鹿港鎮鹿基醫院眼科主治醫師 黃峻峰

飛蚊症主要是玻璃體老化造成的。根據統計,65歲以上有41∼65%會發生飛蚊症。高度近視者由於眼軸增長,會提早五至十年發生後玻璃體的分離,而出現飛蚊症。

由於玻璃體和大部份視網膜之間僅是鬆鬆地接觸而已,一般說來, 這種緩慢進展的後玻璃體分離大多數是良性而且無害的。

不過,因為玻璃體和少部份視網膜的貼黏程度較高,例如周邊基底部的視網膜、視神經乳頭、視窩中心、以及視網膜血管。後玻璃體分離時可能拉扯刺激視網膜,而造成局部視網膜異常感覺。會出現閃光的症狀,尤其眼睛轉動時更明顯。

少數急速進展的後玻璃體分離更可能拉扯視網膜血管造成出血,形成許多小黑點、甚至雲霧狀的飛蚊,這就是病態飛蚊症的現象。這時候的視網膜有可能會被拉破洞。而水化的玻璃體液若是進入視網膜破洞內,甚至會形成視網膜的剝離,造成失明的危險。

醫學報告指出,急性而且有症狀的飛蚊症患者,有8∼15%會合併視網膜破洞。而頭部反覆晃動,眼球受外力傷害或是發生病變時,包括:撞擊、穿刺傷、手術、眼睛內發炎或出血等,也都會刺激後玻璃體分離的提早發生,較易拉扯視網膜而產生病變。

另外,患有糖尿病或是其他內科疾病的患者,也有可能併發玻璃體出血,形成類似飛蚊的症狀。因此,若有閃光出現,合併許多小黑點或雲霧狀的飛蚊,甚至於有視力模糊變形症狀時,應立刻請眼科醫師檢查。

早期發現,還可以及時使用雷射治療視網膜破洞。如果已經形成視網膜剝離,只好考慮手術治療了。因此若是屬於高危險群,應該定期前往檢查,一旦發現有視網膜的病變,越早治療效果越好,切莫諱疾忌醫。


原文刊載於自由時報 健康醫療版E29(95.04.01)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