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常見醫學名詞釋疑系列:急躁性腸症候群、退伍軍人症!

文�宏恩醫院胃腸肝膽科主任 譚健民醫師

【醫學名詞68】急躁性腸症候群 Irritable Bowel Syndrome, IBS

此病症是由於腸管不正常的蠕動,而導致腸管機能障礙,以及出現腹痛的現象,其好發於中年女性。

急躁性腸症候群在臨床上常見的症狀,有痙攣性的腹痛(經常在大便後或排氣後症狀便會紓解消失)、腹脹、腹鳴、便祕與腹瀉交替出現,或者出現帶有大量黏液分泌物的糞便,而上述症狀都會隨著環境、工作,以及情緒的壓力而加重,其主要原因可能是精神壓力導致腸管平滑肌異常的收縮。

因此,急躁性腸症候群罹患者在接受任何臨床醫學檢查,其中包括鋇劑灌腸檢查、大腸內視鏡檢查、糞便檢查,甚至腸黏膜組織切片及電腦斷層掃描時,所有的結果都顯示正常。此類病患應儘量避免大量食用在體內能製造氣體的食物,如牛奶、豆類及其製品、洋蔥、玉米、馬鈴薯、地瓜、高麗菜、芋頭;此外,輕微的鎮定劑或許可以幫助病患度過難關。

【醫學名詞69】左心衰竭 Left Heart Failure

根據解剖學,心臟分為左右各一,上部叫做心房,下郚叫做心室;假如左心室機能發生障礙時,心臟的收縮機能就會降低,無法完全送出左心室的血液,使得左心房和肺部的血管發生充血,造成肺部的血量增加,使血流速變慢而影響血液在肺部交換二氧化碳及氧氣的功能;因此一旦左心室衰竭,將導致氣體無法順利交換進行,在臨床上便會出現呼吸困難。

另外因為肺部嚴重充血,結果會產生「肺水腫」的現象,使得罹患者不能在平躺時舒暢地呼吸,在睡眠時會引起呼吸困難而必須馬上坐立,此種現象稱為「端坐呼吸」;此外,病患會發生陣發性的咳嗽並連帶咳出含有血絲之粉紅色痰液。

【醫學名詞70】退伍軍人症 Legioella Disease

在一九七六年,美國退伍軍人在一次慶祝美國獨立二百週年的聚會後,發現有二百二十一人罹患急性肺炎,並造成三十四名病患死亡;後來發現,這種病症是由一種革蘭氏染色陰性的桿菌所引起的,因而取名為退伍軍人菌(Legionella Pneumophila)。

事實上,退伍軍人菌普遍存在自然界中,包括河川、湖泊、沼澤、井水,甚至現代化都市中的冷氣中央空調系統所必備的冷卻塔中的冷卻用水中,亦可檢測出退伍軍人菌,其好發季節在初夏及初秋之間,阿米巴原蟲是其自然宿主。

退伍軍人症常見的症狀有筋骨痠痛、食慾不振、畏寒發燒、乾咳、腹痛、腹瀉,以及體溫上升高達攝氏三十九度至四十度之間,若是病況嚴重者會導致呼吸衰竭而死亡。退伍軍人症之診斷依據有直接分離出致病菌以及利用直接免疫螢光試驗來偵相關抗體,紅黴素是其首選抗生素。(本文著作權歸 譚健民醫師所有)

作者簡介:
宏恩醫院家庭醫學科主任
中心診所醫院家醫科主任
中華民國旅行業經理人協會首席醫療顧問
三商美邦人壽北區部 首席醫療顧問
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線上諮詢醫師
家庭醫學科(著重於臨床預防保健規劃工作)
旅遊醫學科(旅遊前的健康規劃)
老年醫學科(成年人慢性病的診治)
肝膽胃腸科(肝膽胃腸疾病如肝炎、肝硬化、消化性潰瘍)
保險醫學科(協同壽險從業員提供壽險客戶實質的家庭醫師服務的觀念)

譚健民醫師(醫療服務網棧 www.98.to/tamkm)
本文作者:譚健民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