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我的視力被偷走─國內近年來發現年輕型青光眼漸增!

文�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眼科 蕭雅娟醫師

成年男士們一定還記得兵役體檢時,過關斬將,逐一接受檢查。最近北市醫兵役體檢中,意外發現的年輕青光眼患者似乎逐年增加,別以為青光眼是老年人的專利,有些完全沒有症狀,從未看過眼科的年輕人,檢查後發現已是嚴重的視神經病變,又發現眼壓昇高,可能早就罹患青光眼而不自知。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年初至今接受體檢的役男約有834位,其中因視神經病變而懷疑青光眼的就有三十位,約佔3.6%。經進一步檢查,雙眼眼壓上升,已有初期視野變化,診斷為隅角開放型青光眼的最少有8位,統計起來約佔1%,與國外的統計接近,但病況似乎偏向晚期,暗示發現太晚,太晚診斷。

多位役男表示常常熬夜打電腦,經常有半邊頭痛及眼球脹痛,甚至會視力模糊,他都不以為意,也從未至眼科就診,想不到一發現就這麼嚴重。另有役男近視高達一千度,從未接受眼科檢查,從小就自行配鏡,檢查結果也是青光眼。這些役男平均為18∼22歲,為國家未來的主力,若青光眼控制不良,可能中年時就影響視力,間接影響工作及生活,不可不慎。

眼科主治醫師蕭雅娟表示,有人把青光眼比喻為小偷,因為此病常一點徵兆都沒有,在體檢或白內障手術前才意外發現,病患開始都難以接受。視神經無聲無息的受到破壞,漸漸影響周邊視野,你的視力可能完全沒問題,卻已經患了嚴重的青光眼。因為視野從週邊開始侵犯,有些慢性病人本身很難察覺,等到末期只剩中央視力,看東西有如「以管窺天」,而已萎縮的神經很難再恢復。

近年來國內近視人口增加,高度近視更是比過去常見許多,役男體檢中也常見超過一千度近視。因近視與開放性青光眼息息相關,而高度近視的人不僅眼軸增長,視神經傾斜,且合併視乳凸邊緣萎縮,造成青光眼的判斷困難,也就更容易延誤病情。

這樣要如何防患未然呢?首先要了解誰最可能患青光眼?如果有下列情況,你患青光眼的可能就比常人為高:家族中有人患青光眼、有糖尿病、有近視、眼睛受過傷、年過五十歲、長期使用含腎上腺皮質素、類固醇類的藥物,或長期使用氣喘噴劑。這樣的民眾應半年定期檢查。

如果已經懷疑罹患青光眼,也不需自暴自棄,以目前的醫療,倘若規則用藥、定期檢查,大多可保留有用的視力。罹患年輕型青光眼的學生,只要控制得當,考上大學、出國進修大有人在。只要早期診斷、儘早治療,才能對抗這視力的小偷。


新聞資料來源:臺北市立聯合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