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食物戀中的愛恨情愁∼心因性暴食症患者面對長期抗戰!

文�高市阮綜合醫院心理治療師 楊順興

心因性暴食症(Bulimia),通常被稱為是暴食症,它的特色常常是暴食-也就是在短短的時間內,吃下大量食物。這個暴食緊跟著的是企圖要排除食物與熱量,用所謂「清除」(purge)的方式。

暴食症大部分發生於女性。當我們聽到暴食症這個名詞,大概很快就會聯想到一些胖得快要走不動的女人。其實不然!暴食症患者並不是胖子,她們的體重往往都在正常的範圍內,也許胖一點,也許瘦一點。只是她們的體重波動會比較大,短短的一段時間內,可能會有四至七公斤的波動。

有的暴食症患者正常的吃,有些整天則嚴格的節食。不管怎樣,暴食症的女人對食物總是又愛又恨。她們處在一場永不休止的戰爭中。暴食症的基本特色是:

(1)暴食,而且意識到自己吃的模式是不正常的。
(2)重複的透過嚴重的節食、自我催吐,使用通便劑、瀉藥、灌腸劑、
 利尿劑、藥物或過度運動,企圖要減肥。
(3)暴食與清除行為平均每星期至少兩次,此情形持續三個月以上。
(4)恐懼自己不能自主的停止吃東西。
(5)在大吃後伴隨著自我貶價的想法。
(6)在自我評價時過度被體型與體重影響。


治療暴食症不像是在治療感冒吃個藥過一段時間就好了。它比較像是要戒菸、戒酒一樣,需要持續的努力與警覺。暴食症患者往往是低自尊,所以外在一有壓力,她很容易感受到焦慮,就會習慣用食物來發洩。又因為她是低自尊,對自己沒有信心,她就會極端的用身材來評價自己。只要自己一胖起來,她就覺得自己醜得要死。

所以,要治療暴食症,提升個體的自尊是一個根本的工作。但這也是最難的部分。 治療者可先從改變個體吃東西的模式、解決她生活上壓力、改變她偏差的想法……,一步步的做起。食物是我們每天都在接觸的東西。它可以是一份享受,它也可能成為問題的根源。

我們可以說,男人藉由抽煙喝酒在紓解壓力,女人則喜歡透過食物來紓解壓力。兩種方式都沒有什麼錯,只是一旦走上了極端,這些行為都會變成需要解決的問題了。

 
原文刊載於中國時報(2000.10.17)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