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男童血便達半年∼竟是的大腸瘜肉在作怪,家長莫輕忽!

幼童小孩有血便的家長要特別注意,童綜合醫院收治一名2歲的洪姓男幼童,檢查發現幼童罹患了大於2公分大的大腸瘜肉,小兒科潘品合醫師說,這麼小的幼童會出現如此大的大腸瘜肉相當罕見,一般在醫學中心一年最多為3至4個案例,區域教學醫院更是少見;提醒家長要注意幼童解便顏色,解便顏色出現異常時應儘快就醫診察。

2歲的洪姓幼童,排便會有間斷性血便已達半年,因無肚子痛等症狀,家長也未加注意,直到最近解便時連帶一大灘血,媽媽才嚇壞了,趕緊帶他至童綜合醫院就醫,檢查後,排除肛裂可能性,進一步安排大腸鏡檢後,赫然發現男幼童竟有一顆「2.5×2.4×1.5㎝大」的瘜肉阻塞了腸道,於是會請胃腸肝膽科醫師林連福以內視鏡切除瘜肉,送病理學檢查,確定是良性,經治療後患者情況良好已出院。

潘品合醫師提醒家長,一般幼童長瘜肉都小於1㎝,這名洪姓小弟弟的瘜肉大於1㎝於臨床上算是罕見,加上幼童長大腸瘜肉並無任何症狀,因此,仔細觀察幼兒大便的顏色相當重要;兒童發生血便原因眾多,臨床常見的有肛裂、感染、瘜肉、Meckel氏憩室、過敏性紫斑症等;若是一、肛裂,小孩會有便秘史、解便痛,用肛門指診即可診斷;二、感染,會有腹瀉、腹痛、血絲;三、瘜肉,有間斷出血,可用內視鏡診斷;四、Meckel氏憩室,會有大量出血、貧血之可能,需用核醫檢查;五、過敏性紫斑症,會腹痛、身上產生紅疹、關節痛等,故建議家長兒童若出現血便,務必尋求專業小兒胃腸科醫師做檢查。

單發性年輕型瘜肉通常見於10歲以下的小孩,70%的病人為單顆,60∼70%位置見於直腸,其他部位大腸亦可能分佈,所以一定要做大腸鏡看到盲腸(底),確定沒有其他瘜肉,否則亦需一併切除。一般說來10% 的患者瘜肉有自己斷落的現象,但仍要做大腸鏡檢查是否斷裂乾淨,大約有5%的病人會復發,年輕型瘜肉幾乎不會變成惡性腫瘤。但若是病人為多發性瘜肉,同時又有家族大腸癌病史,一定得做切片檢查,以排除惡性瘜肉之可能。

潘品合提醒家長,小兒大腸直腸瘜肉通常要達到一定大小,才會出現血便、腸阻塞、腸套疊等症狀,又以血便情況最為常見,只要家中孩童有血便,都需格外小心。


新聞資料來源:童綜合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