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行車未繫上安全帶,當心造成脾臟、腎臟破裂嚴重出血!

一名國中生發生車禍,導致腰動脈斷裂出血、左邊脾臟與腎臟破裂嚴重出血等,危急生命,緊急開刀搶救後,才挽回一條命。

童綜合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許兆畬表示,這名國中男生隨著父親載貨外出,坐在貨車後座,中途不幸發生車禍,整個人從貨車載物座摔出車外,造成腰動脈斷裂出血、左邊脾臟與腎臟破裂出血,經緊急安排手術切除左邊之脾臟、腎臟,才稍微穩定病情,術後患者腰動脈仍出血不止,再結合一般外科與放射科醫療團隊進行醫療處置,運用血管栓塞術進行止血,並大量輸血一萬CC,才挽回一條命,經過醫護人員的細心照料,患者情況好轉,並辦理出院。

由於車禍的撞擊力大,易對身體造成嚴重的傷害。許兆畬醫師說,腹部外傷屬常見的創傷,而腹部內的器官包括了血管、實質性器官(如肝臟、脾臟、胰臟和腎臟)、空腔臟器(如胃、十二指腸、空腸、回腸、結腸與直腸),容易因直接或間接的外力衝擊,如交通事故、高處摔跌、重物撞擊、與爆炸等因素,造成器官破裂與出血,危及生命。

日常生活中車禍事件頻傳,也造成很多家庭的破碎,所以民眾要特別注意行車安全。許兆畬提及,根據研究資料指出,因車禍導致受傷部位與程度,其實與有無繫安全帶具有密切關係,如前座駕駛者有繫安全帶腹部受傷的機會較少,而未繫安全帶導致肝、脾或小腸破裂,約5%的機會;由於前座位置無方向盤之故,未繫安全帶發生撞擊時,易使腹部受傷機會大增,大約13%機會能導致腹內器官受傷。坐於後座者,腹部受傷機會大約為前座者的二分之一。

許兆畬特別提醒民眾,在生活中如這名國中生因乘坐在貨車後座,發生車禍導致嚴重傷害,屢見不鮮。民眾開車應小心駕駛,千萬不要酒醉駕車,隨時注意自身與他人的安全外,不論載人或被人載,都必須繫上安全帶。


新聞資料來源:童綜合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