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常見醫學名詞釋疑系列:急性腹症、闌尾炎、膽囊炎!

文�宏恩醫院胃腸肝膽科主任 譚健民醫師

【醫學名詞80】急性腹症 Acute Abdomen

所謂急性腹症是指腹痛無法在短時間內得到診斷或使得症狀解除的情況。通常導致急性腹症的原因,最常見的情況,可由最輕微的急性胃腸炎,乃至因腸管穿孔而導致的腹膜炎,例如胃及十二指腸潰瘍,大腸憩室穿孔及急性闌尾破裂,其他如腸阻塞或腸套疊,胰臟炎,尿路結石或感染,缺血性腸梗塞、腸扭轉以及膽道結石或感染等。此外,女性病患在輸卵管發炎、卵巢囊腫破裂或子宮外孕、骨盆控發炎或于宮內膜異位時,亦會有急性腹症的情況產生。

有時車禍外傷的病患可能因腹腔臟器破裂時的大量出血,如肝臟、胰臟、腎臟甚至膀胱出血,而引起急性腹痛,但此類腹痛較為突然而劇烈。因此,在臨床上,某些急性腹症必須照會外科或婦科醫生施行剖腹探查才能正確診斷及治療。

【醫學名詞81】急性闌尾炎 Acute Appendicitis

闌尾位於人體右下腹部,是由盲腸前端衍生出來的一條長約十幾公分而末端封閉的腸管器官。在生理上,闌尾是退化而無功能的器官。急性闌尾炎是常見的急性腹痛原因之一,產生的原因是由於闌尾綱小的出囗被糞石或寄生蟲阻塞,或是腫瘤壓迫闌尾出囗所致。

闌尾炎發生的早期症狀,大多數是上腹部不適或是肚臍周圍疼痛,有時易被當作胃炎或消化不良之病症來治療,但在大約四至六小時左右腹痛會轉移至右下腹部;於身體檢查時,在髖骨凸出與肚臍聯線上外三分之一處觸診時,會有明顯的壓痛甚至反彈痛。此時白血球數目有異常升高的現象,有百分之四十左右之急性闌尾炎會破裂而導致局部性或彌漫性的腹膜炎。

急性闌尾炎之首選治療方針是將闌尾切除。

【醫學名詞82】急性膽囊炎 Acute Cholecystitis

百分之八十五至九十五左右的急性膽囊炎都是因結石阻塞佳膽囊管而形成,通常多發生在多產肥胖年齡超過四十歲以上的婦女身上;此外,曾經接受迷走神經切除者及末端迴腸切除者亦容易產生膽結石。

至於不是由膽結石所形成的膽囊炎又稱為無結石性膽囊炎(acalculous cholecystitis),最常見的原因,包括有膽汁過度黏稠或者腸阻塞所引起的膽汁滯留現象。

急性膽囊炎最常出現的症狀有右上腹疼痛、發燒寒顫,而百分之二十的罹患者可以在右上腹部觸摸到硬塊,而將手安放在右下肋骨,並於深呼吸時,會因右上腹疼痛而不能深呼吸,這種表徵稱為Murphy’s Sign。此外,百分之二十至三十的罹患者也會有黃疸現象。大腸桿菌是導致急性膽囊炎最常見的病原體。(本文著作權歸 譚健民醫師所有)

作者簡介:
宏恩醫院家庭醫學科主任
中心診所醫院家醫科主任
中華民國旅行業經理人協會首席醫療顧問
三商美邦人壽北區部 首席醫療顧問
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線上諮詢醫師
家庭醫學科(著重於臨床預防保健規劃工作)
旅遊醫學科(旅遊前的健康規劃)
老年醫學科(成年人慢性病的診治)
肝膽胃腸科(肝膽胃腸疾病如肝炎、肝硬化、消化性潰瘍)
保險醫學科(協同壽險從業員提供壽險客戶實質的家庭醫師服務的觀念)
本文作者:譚健民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