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醫師抽絲剝繭找出病因,為人親切幽默獲海線民眾好評!

出身於嘉義農家子弟的陳國書醫師,是一位幽默且親和力十足的人,更是患者口中的好醫師,他那種不屈不撓的精神常獲得海線民眾的好評。由於從小體弱多病,本身也是個讀書的料,所以父母親希望他能夠當醫生,能夠為自己的身體把關,在這種情況下才朝往醫生的路途邁進。

他是童綜合醫院免疫風濕科主治醫師,當初選擇這科別,是因為免疫風濕科屬於慢性病,患者大多是疑難雜症集於一身,其病因須抽絲剝繭找出來,也符合他追根究底與接受挑戰的精神,加上該科醫師缺乏的情況下,更激起他朝往免疫風濕科為患者服務的志向。來到中部海線地區赫赫有名的童綜合醫院,所面臨的患者皆頗有人情味,常常喚起小時候生活的回憶。

陳國書醫師表示,自己從小就多病很能體會生病的痛苦,從看診的過程中獲得很多感想可以與大家分享。他一改和善面孔嚴肅的說,海線區域最普遍的患者以罹患痛風居多,患者甚至到了長痛風石、關節破壞、腎臟功能受損等情況下,還不知道正確的治療方式,每次都是痛到苦不堪言,才至診所或是醫院打針,暫時獲得舒解不會疼痛,就以為病情好轉,如此周而復始,其實這些急性的消炎止痛藥,比較容易造成副作用如對胃、腎造成傷害還不自知。

慢性控制尿酸的藥,可以避免痛風發作,因而減少消炎止痛藥的使用,對胃、腎反倒具有保護作用。但幾乎所有患者的觀念卻相反,喜歡痛的時候打針,不喜歡吃藥,直到腎臟受損才後悔。陳國書醫師特別強調,慢性病的治療皆不是為了解決急性症狀,而是為了避免引起後遺症或併發症,因此,控制患者的病情不會發作,可以好好的過生活才是醫師治療的目標,患者也要有正確的觀念,千萬不要等到大發作危急生命,或是慢性殘廢才苦苦求醫師,因慢性病是不能以症狀為基準,要以長期的觀點來看,做好病情控制最為重要。遇到很多患者都因錯誤觀念,未接受正規治療,而悔不當初,例如其中有一名40歲的男性患者四肢均是痛風石,其病史長達20年,因未經正規治療引起腎臟衰竭,如今必須靠洗腎過生活。

陳國書醫師說,免疫風濕科面對疑難雜症的患者,症狀從頭到腳、從嘴巴到陰部、不明原因酸痛、紅斑、潰瘍、關節腫,與各種藥物所引起的副作用等都是,其中有些會危害生命健康,有些會造成生活工作的困擾,大多數都是慢性病,並沒有根治的辦法,呼籲患者好好的跟醫師配合,不要過度憂慮藥物的副作用,反而聽信各種偏方,不但花錢又傷身。


新聞資料來源:童綜合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