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寶貝自己疼惜家人!中國醫學院引入新儀器健檢更精緻!

九十三年的國人十大死因中,惡性腫瘤、心臟疾病、腦血管疾病分列前三名,威脅性非同小可,也顯示對這些疾病的控制有待加強。健康檢查中心主任 劉秋松 認為,現代人的觀念進步,不但較少諱疾忌醫,而且期待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因此健檢部門問津者終年不斷。事實上,大部分的癌症和心血管疾病,發生初期都沒有症狀,定期檢查才能制敵機先。如果藉由健檢而及早展開積極治療,預後會比較好,存活率也高,整體醫療費用相對較低。

健康檢查的品目日趨精良,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最近引入六十四切面螺旋電腦斷層掃描儀。劉秋松主任指出,目前的電腦斷層普遍停留在十六切面,新機種則是精密度大增,可以立體呈現器官及病變,除了心導管外檢查心臟的另一選擇。

放射線部沈戊忠主任說,六十四切面的電腦斷層,快速、準確、安全自不在話下,檢查項目包括心臟的鈣化和血管分析、肺部腫瘤檢查、虛擬大腸鏡檢查,以及頭頸部、腹部骨盆腔、脊椎部位的掃描,還有全身動脈、下肢動脈血管分析。透過電腦重組切面,完整呈現器官模型,使病變一目瞭然。

心臟科周湘台主任指出,以心肌梗塞來說,若要確定動脈硬化的部位,傳統必須依賴心導管來診斷,雖然準確性沒有問題,不過檢查的風險一直令許多民眾卻步。六十四切面電腦斷層的掃描速度快,加上解析度又高,屬非侵襲性,呈現的效果極佳。最重要的,病患只須經由顯影劑顯像,而非由鼠蹊部送入導管,醫病兩方的風險都降低很多。

神經內科蔡崇豪主任說明,神經系統退化疾病常無法早期發現,而腦中風更居高十大死因的第三位,伴隨而來的失能與長期臥床,一夕之間令許多原本幸福的家庭失去歡笑,健康檢查中心針對腦神經功能作全面性健康檢查,從基本的血液檢驗到先進的影像學檢查,從中樞的大腦功能到周邊的神經傳導,安排周密的神經學健檢為您我的健康嚴密把關。



新聞資料來源: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