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常見醫學名詞釋疑系列:輸血後肝炎、暫時腦缺血發作!

作者/宏恩醫院胃腸肝膽科主任 譚健民醫師

【醫學名詞86】中毒性肝炎 Toxic Hepatitis

由於某些工業用化合物或者藥物對肝細胞造成傷害,而引起的肝炎,便稱之為中毒性肝炎。常見致肝傷害的化學藥物有四氯化碳、哥羅彷、全身麻醉藥物(Halothane)、抗結核藥、抗甲狀腺藥、某些鎮靜劑(Chlorpromazine或Barbiturate)、四環素、磺胺類、口服避孕藥、抭癲癇藥以及降血糖藥。

中毒性肝炎可以經由皮膚、口腔黏膜、口服以及呼吸道吸入等途徑而引起肝臟之傷害。導致中毒性肝炎的機轉有過敏性反應以及直接肝細胞傷害性反應,因此引起肝傷害的程度與所吸收之劑量並不一定有關。

事實上,中毒性肝炎之臨床症狀與病毒性肝炎並無兩樣,因此罹患者本身藥物使用記錄的完整性很重要。中毒性肝炎的治療原則,就是立刻停止接觸或服用可疑的化合物或藥物。

【醫學名詞87】輸血後肝炎 Transfusion Transmitted Hepatitis,TTH

輸血後肝炎:一種嶄新的病毒性肝炎

1997年12月日本學者發現在一位不明原因的輸血後肝炎病患血清中,偵測到一種新的DNA病毒,而根據病患TT開頭的名字,而被稱為「TTV」,恰巧又與「transfusion-transmitted virus」即輸血後肝炎(TTH)的縮寫一致,也因而延用此病名,來敘述與輸血相關的肝炎疾病。 目前在臨床上已知TTV是類似「細小病毒」的一種另類病毒,其為單鏈的DNA病毒,無外套包膜。

TTV在各類型肝病患者以及接受輸血及其血製品或靜脈注射毒癮者的高危險人口群中均有較高的檢出率。在臨床上,在某些原因不明的急性非A至非G型肝炎罹患者的糞便中,也能檢出TTV-DNA的基因體。由此亦說明TTV是部分非A至非G型肝炎罹患者致病的其中因子之一。

根據流行病學調查證實在非A至非G型肝炎罹患者中,其中發現有TIV慢性感染者佔43%。肝功能異常而無A-G型肝炎病毒感染的捐血者中,其TTV-DNA陽性率竟高達35%,明顯高於肝功肝正常的捐血者;除了輸血是可能傳播TTH病毒的主要的途徑之外,TTH病毒也可經由糞-口途徑傳播。

【醫學名詞88】暫時性腦缺血發作 Transient Ischemic Attack,TIA

TIA是指供應腦部血液的內頸動脈或脊椎基底動脈的血管發生暫時性的痙攣甚至栓塞,使得腦絀胞發生局限性缺血以及缺氧的現象;其臨床症狀是突然發生的,會使得受影響的中樞神經發生幾分鐘至幾小時的功能障礙,但所有症狀都會在二十四小時內完全消失,但是其可以反覆發作或出現。假若內頸動脈發生障礙,則個體會出現對側偏癱、感覺異常、視力障礙、偏盲,甚至失語;假若脊椎基底動脈發生障礙,則個體會出現突然眩暈、頭痛、視力障礙、耳鳴、顏面麻木、吞嚥困難,甚至走路不穩及四肢無力。

在TIA罹患者中有百分之三十左右將來會發生腦梗塞;反之,有三分之二左右的腦梗塞罹患者,曾有TIA之病史;因此,對於某些反覆發生的TIA,必須加以積極治療及預防,以免將來導致不可回逆的中風後遺症。(本文著作權歸 譚健民醫師所有)

作者簡介:
宏恩醫院家庭醫學科主任
中心診所醫院家醫科主任
中華民國旅行業經理人協會首席醫療顧問
三商美邦人壽北區部 首席醫療顧問
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線上諮詢醫師
家庭醫學科(著重於臨床預防保健規劃工作)
旅遊醫學科(旅遊前的健康規劃)
老年醫學科(成年人慢性病的診治)
肝膽胃腸科(肝膽胃腸疾病如肝炎、肝硬化、消化性潰瘍)
保險醫學科(協同壽險從業員提供壽險客戶實質的家庭醫師服務的觀念)

譚健民醫師(醫療服務網棧 www.98.to/tamkm)
本文作者:譚健民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