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世紀慢性病「新陳代謝症候群」今醫學研究的熱門焦點!

文�彰化縣鹿港鎮鹿基醫院院長 杜思德

史丹佛大學雷文教授,研究發現有一群病人體內胰島素濃度偏高,卻未必都以糖尿病來表現;此症包括高三酸甘油酯、高血糖、葡萄糖耐受不良症、低的高密度膽固醇、肥胖與高血壓,或許再加上蛋白尿等內科症狀,而這些危險因子似乎有著相同的新陳代謝問題,故統稱為「新陳代謝症候群」,代表一群相似代謝問題的心臟血管危險因子的聚集狀態。

研究顯示此類患者會有四倍的機率較正常人易患糖尿病,也會增加三成的心血管疾病的危險性。有這種體質的人非常容易引起中風、心肌梗塞等血管阻塞性疾病;身體的器官也比較容易老化和退化,且會提早發生尿毒症、血管性痴呆、耳聾、失明、頭暈、脂肪肝等種種病症。

而患者在工作壓力過大、情緒過度緊繃的情況下,突然猝死的病例,也時有所聞。因此,「新陳代謝症候群」已經成為二十一世紀慢性病防治的重點,也是醫學研究的熱門焦點,在治療觀念和藥物的使用上,都有更新的進展及共識:

■診斷標準:
依據2001年美國的標準,血壓超過130/85 mmHg,空腹血糖超過110mg/dl,三酸甘油脂超過150mg/dl,高密度膽固醇,男性低於40mg/dl,女性低於50mg/dl,就要提高警覺,開始治療。

■預防之道:
肥胖者若能減輕體重的10%,增加體能活動,也可以有效地改善體質,另早期控制血壓、血糖及血脂,而不是等到發生明顯的高血壓、糖尿病才開始治療。

■治療方式:
治療「胰島素抗性」,改善不良體質,是對抗代謝症候群的根本之道,此外,全面地治療血壓、血糖及血脂異常,並控制其他危險因子,可以得到最好的療效,顯著降低死亡率及罹病率。總而言之,預防此類疾病的發生,避免肥胖,改善生活型態將可達到最佳的預防效果。


原文刊載於自由時報 健康醫療 E29(95.02.10)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