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高血脂症除飲食療法外,另可用首選公認藥降低膽固醇!

文�彰化縣鹿港鎮鹿基醫院院長 杜思德

五十八歲的王先生,六個月前發生心肌梗塞,檢查後發現其低密度膽固醇(LDL-C)值高達一百九十六mg/dl,比正常值高出許多,根據國外大規模的研究顯示,若能降低低密度膽固醇,將可明顯減少罹患心血管疾病的危險性,因此擬開立降膽固醇用藥statin治療。

然而考慮到王先生的低密度膽固醇值偏高,需增加statin的用藥劑量才能達到治療目標(LDL-C小於七十mg/dL),但若將劑量提高兩倍,僅能讓低密度膽固醇值再降低五%至七%,但藥物副作用的機率可能增加,因此建議併用statin與ezetimibe,以快速降低比原先statin可降低的低密度膽固醇值再降十六%至十七%。

ezetimibe是經美國藥物食品管理局審核通過,屬於腸道膽固醇吸收抑制劑的新藥,可有效治療原發性高膽固醇血症、同型接合子家族性高膽醇血症、同型接合子性麥脂醇血症等疾病,對於不適合單獨使用statin來治療原發性高膽固醇血症的病人是首選的替代用藥,且esetimibe合併statin更被公認是除了飲食療法,降膽固醇最有效的療法。

臨床研究發現,ezetimibe併用statin,比單獨使用statin療效佳,病人耐受性也好,且肝毒性的副作用也能大幅降低,目前已納入健保給付,不過該藥限制用於對statin類藥品發生無法耐受藥物不良反應,或是經使用statin類藥三個月療效未達治療目標者(如糖尿病患者併高酯血症,LDL-C未小於一百mg/dL)。

不過,雖然ezetimibe被認為安全性相當高,但有中度或重度肝功能不全、活動性肝病,或懷孕及哺乳婦女並不建議使用,且該藥服用後,也有少數人可能會產生頭痛、腹痛、腹瀉、疲累、背痛等副作用。

一般而言,高血脂症容易併發動脈硬化症及心臟血管疾病,如冠狀動脈疾病、腦血管疾病等,降低血脂可減少此類心臟血管疾病的發生,而且最新的研究也顯示,積極降低膽固醇甚至可讓動脈粥狀硬塊減少,因此專家們建議目前降血脂藥物的使用,應以積極降至臨床治療目標為依歸,而要達到這樣的目的,善用不同治病機轉的藥物以低劑量合併使用的原則,達到有效降低膽固醇,且提高安全性的做法,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原文刊載於自由時報 健康醫療版E8(95.04.19)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