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漏斗胸若早期開刀治療,可避免成長過程中的心理障礙!

文�三軍總醫院小兒外科副教授主任 朱志純醫師

漏斗胸是兒童期最為常見的前胸畸形,大多是原因不明,但家族性遺傳也是很常見。大約每300個兒童中便有一例,而男孩發生的機會比女孩高3∼4倍。主要的原因是因為在胸壁的肋軟骨生長異常,造成胸前部的胸骨下半部被擠壓向內,而造成前胸壁的凹陷。

在外觀上,漏斗胸可分為碟型凹陷、谷型凹陷及不對稱等型式,大部分的患童會有「凹胸、凸腹、駝背、垂肩」的四大外觀特徵,較大兒童更可能易發生脊椎側曲等問題,而且因為凹陷造成胸廓的容量減少和對心肺的擠壓,對呼吸和循環功能均會受到不等程度的影響。

漏斗胸屬進行式病變,會隨生長而改變,在出生時可能就已存在,但往往在幾個月甚至幾年後才被發現。由於外觀的異常,漏斗胸的患童除了生理上異常外,在心理也往往會有害羞、遲疑、畏縮等負面的個性。

並非所有漏斗胸均需要治療,一般來說,醫師會先檢查病童的情況,例如凹陷指數或肺功能障礙、肺活量、心瓣膜有無逆流、外觀異常等等。不論任何年齡均可考慮手術治療,然而兒童期早期開刀可讓其肺臟及骨骼發育正常,效果較成人後手術為佳,亦可避免小孩成長過程中的心理障礙。

治療的方法,有傳統式胸骨翻轉手術或肋軟骨切除及胸骨抬高手術等,主要是將肋軟骨切斷或切除後再重建胸部的外觀;近年來Nuss醫師所發明的金屬內支撐手術,則是在手術中先測量病童的胸廓弧線後,再調整放在胸腔內的支撐金屬條,將胸廓由內向外頂出,不但不會對胸肋軟骨及肌肉造成破壞,避免在胸前留下疤痕,效果也和傳統手術一樣好,只要在兩年後等胸廓定型後,再以一個小手術移除金屬固定物即可。

不論用那種方式,均要考慮到每位病童的差異性,因為漏斗胸的治療並非單純的外觀矯治,更重要的是心肺功能心理適應,及早矯治才能得到最好的效果。



朱志純醫師小檔案
現任:三軍總醫院小兒外科副教授主任
   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小兒外科駐院醫師
學歷:國防醫學院醫學系
經歷:三軍總醫院小兒外科主任
   三軍總醫院小兒外科副教授主任
專長:小兒外科
網址:朱志純醫師的個人專區
本文作者:朱志純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