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糖尿病非絕症只要好好控制,還是可以放心過正常生活!

文�彰化縣鹿港鎮鹿基醫院糖尿病衛教師 鄭莉蓉

五十多歲的陳女士經醫師診斷罹患糖尿病後,心情大受影響,紅著眼眶來到糖尿病衛教室,傷心訴說:「我還沒到老年,就得到糖尿病,日後還剩幾年好活…」;的確,初次診斷為糖尿病,對患者及家屬而言,心理上的確很難接受。

事實上,隨著醫學進步,糖尿病患只要透過正確的飲食控制、藥物治療及運動,即可達到理想的控制目標,日常生活仍與正常人沒兩樣!糖尿病衛教門診中,病患常諮詢、疑惑的問題,及解答如下:

●糖尿病患者可以吃水果嗎?水果含有豐富的維生素與礦物質,可輔助身體代謝吸收。但是記得一天最好只攝取如拳頭大小的水果二份;例如一顆小蘋果與一顆小橘子。

●感冒時,食慾不佳,還須按時注射胰島素或降血糖藥嗎?生病期間,即使病人食慾減少,仍然要繼續注射胰島素,或服用口服降血糖藥物,但是劑量得隨時根據血糖值調整。所以在生病期間,應該要增加驗血糖的次數。

●我從事粗重工作,平時還需要運動嗎?粗重的工作,如木工、鋼鐵工等勞工朋友,工作時,往往處於一種反覆、單調又機械性的動作,不若騎腳踏車、游泳、散步等運動,是一種全身、全方位的協調運動,可促使全身各個部位獲得訓練,並帶來心情上的愉悅與興奮。過度的勞動會造成乳酸的堆積,導致身體痠痛,但適度的運動卻可以幫助代謝勞動所產生的廢物。

●我的牙齒很健康,為什麼要注重口腔衛生?糖尿病患口腔內唾液分泌量少,對細菌抵抗力低,易發生牙周病,因此要特別注意口腔保健,飯後記得正確的使用牙線,清除牙縫間殘留的食物,並定期做牙齒健康檢查。建議患者接受牙醫治療前,應先進食,以避免發生低血糖,並提供最近的血糖檢驗值。

●注射胰島素之後,體重明顯增加,感覺身體有浮腫的現象,為什麼?是不是傷到腎臟?糖尿病病人由於高血糖的影響,會產生高滲透壓性利尿作用,所以病人會多尿、體重減輕。當血糖因為注射胰島素而很快被控制正常時,多尿的現象便會消失,此時小便量會相對減少。除非有血糖控制不良、潛在性心臟病或腎機能不全,否則一般胰島素水腫都會在幾天之後自行改善,不必急著治療。

●服用降血糖藥會造成陽痿嗎?糖尿病患容易併發其他毛病,諸如高血壓、高血脂症、肥胖,因此可能服用一大堆藥物,控制高血壓與高血脂症藥有可能影響性功能,但降血糖藥並不會影響,糖尿病本身才是造成陽痿的元兇。得到糖尿病一段時間後,會產生神經、血管病變,患病越久也越容易有勃起功能障礙,尤其是血糖控制不良者更容易有此問題。


原文刊載於自由時報 健康醫療 E8(95.03.02)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