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健康滿點!預防「過敏」新觀念從懷孕期就要開始!

有過敏問題的懷孕婦女,若能與小兒過敏免疫學專科醫師密切配合,針對其子宮內懷孕的胎兒,以及出生後六到九個月內的新生寶寶,儘早給與適當的過敏防治,對其將要懷孕出生的新生寶寶,可將其日後產生遺傳性過敏病的機會降到最低,使其能更健康與成長。

醫界指出,於懷孕第四個月及新生兒出生後的六到九個月內,事先加以預防,可以大幅減少過敏兒的產生。家中如有兩個以上過敏兒的懷孕婦女,在懷孕四個月月內,就要避免接觸引起家族過敏的過敏原,孕婦應禁食家族中過敏的食物(較常見者為乳製品、蛋、魚、豆奶或花生);減少塵蹣、蟑螂、貓狗等有毛寵物,與空氣污染物或香菸的接觸,適時使用低過敏奶粉、益生菌與魚油,則更可大幅降低寶寶臨床過敏病的機率。

支氣管炎、肺氣腫及氣喘的死亡率在民國91年以前一直都位居於臺灣地區每年十大死亡原因之一,到了民國91年才退出十大死因,成為第十一大死亡原因。根據民國93年生命統計資料顯示:支氣管炎、肺氣腫及氣喘每10萬人口的死亡率,臺灣地區為6.12,臺北市為4.31。

在氣喘罹病率方面,根據台大醫院小兒科故謝貴雄教授調查的大台北地區學童氣喘病罹病率,發現由民國63年的1.3%,至民國83年增加為10.79%,氣喘罹病情形明顯增加。另外87年與91年兩次的大台北地區學童氣喘病罹病率的問卷調查結果高達16%與19%(國際兒童氣喘暨過敏研究報告),顯示氣喘日趨嚴重地威脅市民的健康。

預防過敏氣喘主題樂園等您來體驗!

臺北市政府衛生局為讓市民更加健康與幸福,特與台灣氣喘衛教學會攜手合作,於95年4月30日和全世界150多個國家同步舉行世界氣喘日活動,包括:氣喘預防主題展覽、太極拳氣喘健康操示範、過敏氣喘諮詢及精采闖關遊戲等,活動中以寓教於樂的方式,讓市民快樂學習,預防過敏氣喘的相關知識,以促進全家人健康。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